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会诱发肾病? 肾病的病因有哪些

2017-06-13 11:47:12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关节炎会诱发肾病吗?答案是会的,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炎症为主的全身性的疾病,类风湿关节炎肾脏损害主要有慢性炎症和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药物毒性所致;虽然目前类风湿关节炎确实的病因不明,不过应该具备预防胜于治疗的概念,有效预防类风湿关节炎即可防止本病肾损害的发生。

为了避免肾脏的进一步伤害,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药物引起的肾功能障碍。类风湿关节炎出现肾功能障碍,多与长期使用抗类风湿药和非甾体消炎镇痛药有关。停止用药后,即可逐渐改善。长期使用非甾体消炎镇痛药,也有可能引起间质性肾炎,虽然进展缓慢,但可导致肾功能衰竭。

2。老年人和有肾病患者应慎重使用非甾体消炎镇痛药。因为老人的肾功能会随着年龄抵御能力逐渐减弱,患有肾病的患者则更需要注意用药。

3。定期检查肾脏健康。一般情况下要求三个月查一次。而且治疗药物有可能会影响肝功、肾功、血相,一到三个月查一次就可以了,第一次刚开始的时候,一个月查一次,如果连续两次查没事,那就拉长到两个月,连续两次都没事,那就拉长到三个月,但是不能超过三个月,每三个月最少要查一次肝功、肾功和血常规。

很多患者想不通,他的肾病是怎么得的,其实,肾病的病因可大概分以下几类描述:

1,找不出原因的肾病,称为原发性肾炎,实际上是有原因的,那就是身体肾脏组织内出现了“异质抗原”,免疫系统对它发起了攻击,引起了炎症反应。

2,找得出原因的肾病,如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乙肝相关性肾炎、药物过敏性间质性肾炎等。

3,代谢性肾病,如糖尿病肾病、高脂血症肾损害、肥胖性肾病、尿酸性肾病等。

4,血管性肾病,血管狭窄(先天或后天性)引起肾脏缺血性损害。

5,遗传性,病例较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病因 肾病病因 肾病

哪些因素诱发肾病?肾病最常见的病因

肾病作为影响人体肾脏功能继而造成患者机能下降、诱发多种疾病的常见病症,肾病分为很多种,根据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原发性肾病和继发性肾病,肾病……详细>>

太松软的面包易引发肾病 肾病的病因有哪些

面包和糕点中有一种食品添加剂“溴酸钾”,它能赋予烤制食品所必需的面筋强度及弹性,吃起来口感松软,但过量食用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详细>>

为什么憋尿会引发肾病?肾病有哪些病因

肾病,肾脏的各种病症。人体脏腑之间,内环境与外环境之间均保持动态平衡。内外界多种致病因素如果破坏了人体的平衡,导致脏腑气血功能失调,病及……详细>>

膜性肾病容易并发肾衰竭 膜性肾病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中国成年人中慢性肾病患病率为10.8%,在中国约有1.2亿慢性肾病患者,每十个成人就有一个慢性肾病患者。其……详细>>

忽视感冒小心肾病来袭 肾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感冒就乱吃抗生素会损伤肾脏,可如果拖着不看病,忽视治疗,看似并不严重的感冒、咽喉炎等疾病也会引发肾脏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