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中年血压突然升高警惕肾癌 肾癌有哪些危害

2017-06-19 10:09:04      家庭医生在线

过去的20年间,我国肾癌发病率以平均每年6.5%的速度增长,已跃居常见泌尿系统肿瘤发病的第二位,其中多以中老年居多。但可惜的是,在肾癌患者中,30%-40%的患者在确诊时就已处于癌症晚期。肾癌有无早期症状成为患者最为关心的话题,专家表示,肾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即使出现症状往往也不具特异性,因此常常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多年来,血尿、疼痛和肿块被称为肾癌的“三联征”,其实当这些症状出现后再来医院就诊,往往病情已经发展至中晚期,错过了最佳的诊疗时间,无法获得治愈。

肾癌早期症状不可靠 最好每年照个B超

目前我国男性肾癌发病率为4.7/10万,高于女性,是泌尿系统第二大肿瘤,且发病率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肾癌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完全清楚,目前比较明确的是可能和吸烟、饮酒有关,长期吸烟者患肾癌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两倍;诸如苯比芘这样的致癌物质也会增加肾癌的发生风险,而后者多见于烧烤类食物之中。许多医学研究人员都发现,肾癌在经济发达地区更为多见,这可能与这些地区的人更容易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之中有关。

那么,我们该如何警惕肾癌的“蛛丝马迹”呢?从临床上看,肾癌常发生于40至60岁的中老年人,因此体检是发现早期肾癌最重要的手段。一般去医院做个B超,就可以轻松简便地检出直径1厘米左右的肾脏肿块。对于那些有肾癌家族史,或罹患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病,特别是长期接受透析治疗的高危人群,需要在生活中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健康体检,旨在第一时间内捕捉到肿瘤发病的“蛛丝马迹”,为后续的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

中年突发高血压 或糖尿病或由肾癌引起

除去常见的肾癌“三联征”外,有些肾癌患者早期可以出现非特异症状,但极易被忽视,往往仅关注于表面病症的治疗,殊不知有更具威胁的“定时炸弹”潜伏在体内,中年突发高血压或糖尿病就是如此。

那么是何原因会导致出现此类症状呢?原来,肾脏肿瘤在生长过程中,人体对肿瘤细胞分泌的类激素样物质、毒素以及生物活性多肽等会产生一系列免疫反应,引起内分泌、神经、消化、造血及皮肤等多种脏器出现病变,这在临床上叫做“副瘤综合征”。比如肾癌伴发的高血压,是由于肿瘤分泌“肾素”,导致血压明显升高。此外,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盗汗、精神不振、食欲不佳、消化不良、恶心、便秘、肝功能异常、胃肠功能紊乱等诸多肾脏以外的异常表现,也有可能是早期肾癌的信号。这些表现往往比血尿等症状出现更早,所以当发现这些异常信号后,应该及时去医院排查肾癌的可能。

肾癌是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的恶性肿瘤,学术名词全称为肾细胞癌,又称肾腺癌,简称为肾癌。包括起源于泌尿小管不同部位的各种肾细胞癌亚型,但不包括来源于肾间质的肿瘤和肾盂肿瘤。

肾癌的危害

1、血尿:一般正常的人都不会出现血尿现象,而这却是肾癌患者的主要表现症状。约40%的肾癌病人出现血尿,可为肉眼血尿,也可为镜下血尿。大量血尿有血块形成时可出现肾绞痛、排尿痛、排尿困难,甚至尿潴留。

2、肿块:肾癌是一种恶性肿瘤,而因其靠近腰部,可以明显的摸到肿块。肾脏位于腹膜后,位置深,腹部触诊时摸不到,只有当肿瘤较大或位于肾下极才可触及到肿块,约10%~40%患者可扪及腹部肿块,有时可为唯一的症状。

3、除了血尿和肿块,肾癌的危害还有疼痛,剧烈的疼痛是肾癌患者最大的隐患。腰痛是因肿瘤长大后肾包膜张力增加或侵犯周围组织而发生,表现为持续性钝痛。肿瘤出血致肾被膜下血肿也可出现钝痛或隐痛。肿瘤侵犯临近组织器官如腰大肌或神经可引起持续而严重的腰背部疼痛。疼痛发生率为20%~40%。有相关表现应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症状 肾癌危害 肾癌

突发高血压警惕是肾癌 肾癌早期九成可治愈

近年来,我国肾癌发病率急剧上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男性肾癌的发病率为4.7/10万,女性为3/10万左右,且以每年增长2.5%速度递增。……详细>>

肾癌有哪些危害症状?该如何预防肾癌

肾癌作为最严重的肾脏破坏性病变,因其位置的隐蔽只有癌组织增大到一定体积出现腹部肿块、疼痛,或破坏到一定程度出现肉眼血尿时才被发觉,这时往……详细>>

哪种腰痛是肾癌的痛?肾癌有哪些其他症状

腰痛是很多肾病的表现症状之一,那么,腰痛是肾癌的早期症状吗?我们知道肾癌是人体恶性肿瘤的一种,那么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肾癌呢?详细>>

肾癌的明显症状有哪些?吸烟是肾癌的原因吗

肾癌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发病率仅次于膀胱癌,所以人们对此类疾病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多。肾肿瘤是致命率非常高的疾病,该病的发生不仅……详细>>

肾癌会引发高血压?科学诊断肾癌的主要手段

肾癌为一高度恶性肿瘤,不少病人求诊时已有明显消瘦、贫血、低热、食欲减退等恶病体质,这就在警示人们不要忽略平时身体的一些小毛病,往往拖延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