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老人长期卧床当心肾结石 老年人肾结石该怎么办

2017-06-20 12:04:25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一旦得病,那真的是伤筋动骨。这话虽然有夸大的嫌疑,但事实却是如此。很多老年人患病,特别是骨伤需要卧床休息。但是,如果长期卧床可能会导致肾结石的发生。

老年人因病需要长期卧床休息时,务必在床上定时做坐立、翻身等活动,并应注饮食的调整,进食低盐和低钙食物,避免吃含草酸高的西红柿、芹菜等食物,同时要多饮水,以预防肾结石的形成。

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这也就形成了临床上所说的肾结石病症。肾结石是一种由多种因素而造成的疾病,群体极广。

那么,老年人肾结石怎么办?需要注意什么?

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可能会患肾结石。其中老年人也是容易患有肾结石的群体之一,然而基于老年人年龄和体质的考虑,治疗上稍微有所难度。

专家指出,对于老年人肾结石,建议首选国家最新发明专利设备,体外震波排石机进行排石治疗;并且尽快进行早期治疗,排石效果比较好;体外震波排石机的优势在于其对脏器无任何损伤,而且排石彻底,病人无痛苦容易接受。

其次,对于一些特殊的老年人群体,建议进行一般治疗。增加饮水量可以降低尿内形成结石成分的浓度,减少沉淀成石的机会,促进小结石的排出,也有利于感染的引流。所以老年人应养成多饮水的习惯,保持每日尿量在2000至3000ml以上。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老年肾结石患者的肾绞痛发作时,应首先解除痛苦,对剧烈的肾绞痛、腹胀、恶心及呕吐等的急症处理上,多数在输液,局部热敷。针灸及耳针均有止痛作用。注射消炎痛或氟联苯丙酸等对止痛效果较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预防 老年人肾结石 肾结石

老人长期卧床容易肾结石 老年人肾结石怎么预防

很多老年人患病,特别是骨伤需要卧床休息。但是,如果长期卧床可能会导致肾结石的发生。如果家中有长期卧床休养的老年人,应该警惕肾结石的发生。详细>>

长期卧床当心患上肾结石 老人防肾结石怎么做?

一70岁的高龄老人,因下楼梯不慎摔倒造成右侧腿股骨骨折,受伤后经石膏固定卧床休息了两个月,正当他准备出院前一天晚上突然感到左侧腰部剧烈绞……详细>>

长期卧床当心肾结石 老年人防肾结石如何补钙?

老年人因病需要长期卧床休息时,务必在床上定时做坐立、翻身等活动,并应注饮食的调整,避免吃含草酸高的西红柿、芹菜等食物,同时要多饮水,以预……详细>>

老人长期卧床警惕肾结石 老年人肾结石怎样治

得了肾结石,会导致人体的不适,带来生活的不便与痛苦。而老年人因为身体虚弱,一旦患上肾结石,其痛苦更是难以忍耐。由于老年人身体虚弱,容易患……详细>>

长期卧床招惹肾结石 老年人防肾结石注意饮食

老年人因病需要长期卧床休息时,务必在床上定时做坐立、翻身等活动,并应注饮食的调整,避免吃含草酸高的西红柿、芹菜等食物,同时要多饮水,以预……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