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吃什么对肾炎有好处 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肾炎

2017-06-21 10:56:3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而肾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那么肾炎的人吃什么好呢?

适合肾炎吃的食物

1、香菇

香菇,性平,味甘,具有补气血的功效。香菇所含的特殊氨基酸,能使急慢性肾炎患者的尿蛋白显着下降,可治疗各种肾脏疾病,且无副作用。因此,肾炎病人特别适合吃。

2、白木耳

白木耳,性平,味甘淡,具有滋肾、润肺、养胃的功效。据研究,白木耳中所含的银耳多糖能改善肾功能。

3、薏仁

薏仁,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功效,肾炎患者水湿泛滥、水肿尿少的病人适宜用薏仁煮粥吃。

4、蚕豆

蚕豆,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肾炎水肿的人宜食。《民间常用草药汇编》中有提到“治水胀,利水消肿:蚕豆50~400克。炖黄牛肉服。不可与菠菜同吃”。

5、白扁豆

白扁豆,适宜急慢性肾炎水肿者服食,《本草汇言》中记载:“治水肿:扁豆三升,炒黄,磨成粉。每早午晚各食1次,大人用三钱,小儿用一钱,灯心汤调服”。

预防肾炎的方法

生活细节预防肾炎

1、不乱吃药目前许多药店的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对肾脏都有毒性,千万不能乱吃,尤其是那些不正规的偏方。对医生所开的抗生素、止痛药也应该知道有哪些副作用。

2、不暴饮暴食饮食中若含有蛋白质和盐分较多,则会使肾脏负担加重。需要注意的是,饮料中含有电解质与盐分较多,患者要不宜过多饮用。

3、及时治疗感冒患者感冒后一定要及时治疗,有高血压、水肿等症状的一定要去正规肾病医院做检查。

4、预防扁桃体炎若患者喉部或扁桃体受到感染时,一定要彻底治愈,不然最终可能导致肾脏发炎。

心理方面预防肾炎

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炎 肾炎饮食 肾炎

急进性肾炎应该如何预防?

肾功能迅速进行性减退早期出现少尿或无尿病人常在数周至数月内发展成尿毒症而出现水肿恶心呕吐呃逆上消化道出血等症并可发生肺水肿心包炎脑水肿酸……详细>>

长期疲劳或引发肾炎 肾炎应该如何预防?

肾炎的危害是很大的,给众多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于肾炎的治疗务必要及时。不过在治疗之前首先要了解肾炎的病因,只有这样……详细>>

女性应该如何预防紫癜性肾炎

女性患上了紫癜性肾炎,其危害甚大,如果您是该病患者,必须要做好两点,以便早日恢复健康,一是要立马去治疗,二是要注意日常的护理!女性会患上……详细>>

吃烧烤喝啤酒易导致肾炎 肾炎该如何预防

30岁的小朱有个习惯,就是喜欢在夏天约上三五好友到大排档边吃烧烤边喝啤酒。小朱上个月开始出现腰痛症状,因为单位忙,开始以为是劳累导致的,……详细>>

儿童感冒小心转肾炎 儿童肾炎该如何预防

专家表示,由于气候等多方面的原因,感冒成为目前儿童的主要疾病。虽然大部分感冒由病毒引起,但也有部分感冒由细菌引发,特别是如发生由链球菌引……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