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饮食有哪些原则 教你预防肾病尿毒症

2017-06-22 10:49:04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这种疾病一直都受到很多人们的广泛关注,而且尿毒症的治疗就目前的医疗水平来说还没有什么特效药可以治疗,有一部分尿毒症患者在治疗一段时间后就会回家休养,那么大家知道尿毒症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吗?

尿毒症饮食要遵循以下原则

1、补充足够热量:限制患者蛋白质的摄入,容易造成热量不足,这时体内原先存有的蛋白质会被消耗掉,导致使尿素增加,抵抗力变差。所以,尿毒症患者活动后必需补充一些高热量、低蛋白质的食物。糖类中的建议食用的有蜂蜜、白糖、水果糖,植物性油脂较动物脂肪更好。有条件者,主食可食麦淀粉或玉米淀粉,这些淀粉含蛋白质含量较低,一般低于0.6%,热量较高,容易满足患者高热量的要求。

2、低蛋白饮食:低蛋白饮食蛋白质摄入量的标准是每天0.5-0.6克/公斤体重,其中优质蛋白质应占60%以上。优质蛋白质为蛋、奶、瘦肉等,植物蛋白如豆制品的摄入应加以限制。

3、低钠饮食:如果体内钠离子过多,很容易造成腹水、水肿、血压升高、肺积水等,从而导致出现心力衰竭的现象。尿毒症患者因为肾功能不全,因此应该实行低钠饮食,钠盐摄入应限制在1克以下/天,最多不要超过3克/天。食物中的食盐、酱油、味精、蕃茄酱、沙茶酱、醋,蔬菜中的紫菜、油菜、菠菜、茴香等都含有大量的钠,注意不要过多食用。

4、水分摄入:尿毒症患者由于尿量减少,肾功能衰竭,摄入的液体会蓄积在体内,造成血压升高、身体浮肿,甚至于肺水肿。当患者尿量少于1000毫升时,每日的摄水量应当限制在600-900毫升。

如何预防肾病尿毒症

1、增强体质

预防肾脏病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皆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细菌病毒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

2、预防感染

肾炎的发生常与上呼吸道感染等有关,常以外受风寒、风热、风湿、湿热、热毒之邪为始因。因此,要预防肾炎的发病,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应避免阴雨天外出,避免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邪的侵袭。

3、有病早治

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有发生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阴的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的通畅,定时排便,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4、慎用肾毒药物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以及丁胺卡那霉素、多粘菌素、四环素、万古霉素、二性霉素B、先素2号等抗生素,均有一定肾毒性,或容易引起肾损害,所以尽量不用。

5、起居有常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因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逸无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定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护理 尿毒症饮食 尿毒症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尿毒症会传染吗?尿毒症有哪些危害

尿毒症这个这个词,是很多人都惧怕的。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诸多的疾病种类,其中传染疾病是一种比较可怕却又极其常见疾病类别,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详细>>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疾病,在很多医院也开设有专门的尿毒症透析科,专为尿毒症患者进行治疗。但是很多人对尿毒症具体的内容不了解,……详细>>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尿毒症患者护理 饮食篇

尿毒症是很严重的肾病的一种,对于这点,很多人都知道,患有尿毒症的患者治疗尤其不容易,会对患者造成一些身体的和心理上的负担以及麻烦。而且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