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喝酒吗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

2017-06-22 10:49:1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是导致糖尿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当患者出现肾病,其肾小球滤过率会降低,对食物的分解代谢不全,不加以调节饮食不利于控制病情。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详细了解下糖尿病肾病有什么饮食禁忌吧。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禁忌

1、适当限制钾和蛋白质的摄入

因为糖尿病肾病极易出现酸中毒和高钾血症,一旦出现,将诱发心律紊乱和肝昏迷,所以,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的摄入c蛋白质应控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0.6-0.8克,且以易消化的鱼类、瘦肉为佳,因为植物蛋白不易吸收,会增加肾脏负担。另外,蛋白质中含钾较高,控制蛋白质摄人在一定程度上也利于限钾。

2、要减少脂肪和食盐的摄入

糖尿病肾病常合并脂肪代谢障碍,所以仍要坚持低脂肪的摄入,橄榄油、花生油中含有较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作为能量的来源。糖尿病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常可出现高血压,表现为浮肿或尿量减少,限制食盐可以有效防止并发症的进展。

3、不宜饮酒

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

1、严格控制血糖

无论是糖尿病患者,还是糖尿病肾病肾衰竭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都要严格控制血糖。血糖的高低和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与糖尿病肾病关系密切。将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就很少出现糖尿病肾病。

2、有效控制血压

糖尿病、糖尿病肾病患者都易出现高血压症状,有效控制高血压可以阻止肾衰竭发生,如果病情发展到了糖尿病肾病肾衰竭同样控制高血压也可以阻止病情 进一步恶化,有力避免发展到肾衰竭透析、肾移植阶段。

3、纠正血脂紊乱

血中脂类升高会刺激肾小球囊增大,使肾病加剧。要采取综合治疗措施达到降低甘油三酯和升高有用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和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4、避免肾脏进一步损伤

糖尿病人患尿路感染的可能性更大,而这些将损害肾脏。通常糖尿病人控制膀胱的神经会受到损伤,产生神经原性膀胱,导致膀胱正常的排泄受到抑制,进而导致感染。应避免进行能影响肾功能的检查,如肾盂造影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饮食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少喝水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原因是很多的,遗传因素、高血糖症等都会诱发糖尿病肾病,而在治疗过程中肾血流动力学也是很重要的原因,而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原因是什么? 糖尿病肾病怎样预防

很多人对于糖尿病肾病并不是很了解,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疾病,其实糖尿病肾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很多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糖尿病肾病这种病情,是有很多病因导致的一种严重的身体危害现象,而糖尿病肾病又是现在老人比较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大家都非常清楚,这种疾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可能发展到透析 糖尿病肾病别吃这些

糖尿病是影响全身各个脏器和组织血管的糖代谢紊乱疾病,可以引起多种器官受累。其中,糖尿病肾损伤的发生率和危害性,受到医学界广泛关注。它常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