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多囊肾患者如何调养最好 多囊肾需要限制饮食吗?

2017-06-23 10:57:29      家庭医生在线

多囊肾患者如何调养?多囊肾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了不小的危害,损害大家的身体和精神,想要规避疾病危害,大家一定要正确的了解疾病,并且进行积极的治疗,正确的治疗才能够规避疾病危害的发生,那么多囊肾患者如何调养?

多囊肾患者如何调养:

首先,要保持心情舒畅和乐观向上的情绪。家属要帮助患者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囊肿性疾病是先天和后天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科学研究发现,所有这些因素都是可以改变或加以控制消除的,因此,千万不可悲观失望,况且乐观向上的思想情绪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有利于战胜疾病。

其次,及时治疗和科学用药。多囊肾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多伴有多囊肝,50%并发高血压。它们的生成不断压迫肾脏组织,致使肾脏血液循环受阻,出现缺血缺氧状况,形成肾性高血压,造成肾脏组织和功能损伤,并进行性加重。

第三,积极防治感染。主要是尿路和囊肿感染,多见于女性。预防方法:洗澡用淋浴;忌憋尿;大便后手纸向后擦;经常注意外阴部卫生;性生活前服氟哌酸两片,事后立即排尿并清洁外阴;尽量避免导尿及其他尿路器械检查。

第四,做好饮食调理。要注意过咸类不吃(包括腌制类)、辛辣刺激类不吃(包括辣椒、酒类、虾、蟹等)、被污染的不吃(包括腐烂变质的,剩饭剩菜等)、烧烤类不吃,而肾功能不全或发生尿毒症者还应注意豆类及其制品不吃、限制动物类高蛋白食品、油腻类食品等。

第五,注意休息。在日常生活中患者要尽量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腹部创伤。肾脏肿大比较明显时宜用吊带代替腰带,以免引起囊肿破裂;一般半年复查一次(包括血压、尿常规、肾功能和b超);避免一切肾毒性药物;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作b超检查。

第六,积极控制高血压。在多囊肾患者出现肾功能衰竭之前多数患者已经出现了高血压的表现,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控制高血压,以防肾功能不全的发生。

多囊肾需要限制饮食吗?

1、食盐摄入的限制:根据患者病情和肾功能受损程度控制食盐,但并非所有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都要严格限盐。

2、水的摄入:单纯性多囊肾时,由于肾脏浓缩功能下降,体内代谢产物需要较多的水分才能从肾脏排出,因此,单纯性多囊肾患者如无明显的浮肿、心衰、高血压时,不应盲目限水。

3、蛋白质的控制:现代医学认为,蛋白质摄入过低或过多,对肾脏都无益处。尤其是大量摄入蛋白质后,可产生过多的代谢产物,如末期肾功能不全、毒症毒素中尿素、肌酐、胍类、多胺和某些中分子物质基本上都是氮质的代谢产物。控制蛋白质对于减轻肾脏负担,减少末期肾功能不全、毒症毒素的产生,缓解病情均起着重要的作用。

此外,多囊肾患者在选择优质蛋白的食物的同时,日常起居注意休息,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以防导致多囊肾破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囊肾调养 多囊肾 多囊肾饮食

多囊肾患者应该如何调养?

专家介绍,多囊肾为肾实质中有无数的大小不等的囊肿,其会对患者的健康产生极大的危害,因此多囊肾患者应该要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同时做好自……详细>>

多囊肾的饮食治疗与调养

多囊肾的危害以多囊肾肾功能不全的出现为主。多囊肾可能引发一些并发症,如高血压、呕吐等等,此外,多囊肾的危害还不止这些,下面给大家介绍介……详细>>

多囊肾一般没有症状 如何治疗多囊肾呢?

多囊肾又名囊胞肾以及多囊病。该病临床症状并不少见,多囊肾常发生与中青年时期。详细>>

女性多囊肾有什么症状?多囊肾如何治

随着医疗检查技术的普及以及提高,发现多囊肾的患者临床上有很多。据有关数据统计,导致终末期肾病的第三大原因就是多囊肾,如何能够早期发现多囊……详细>>

多囊肾出血如何治疗?多囊肾透析吃什么好

多囊肾确切病因尚不清楚,在发病后患者会有出血的症状表现,多数情况下是自发性出血,也可以发生在运动后。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应该如何应对,为此……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