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中青年女性易患急性肾炎 预防肾炎要控制前驱病

2017-06-25 08:34:12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数据分析,女性较男性更易患急性肾炎,而中青年女性较其他年龄段的女性而言患急性肾炎的更多。这是为什么呢?女性出现哪些症状要注意呢?下面就来看看吧。

这主要与女性的生理特点,中青年女性要承担更多的社会、家庭工作等均有关系。女性的尿路较短,逆行性感染的机会会更多,而尿路感染本身就是损坏肾脏的重要因素。而中青年女性也会因为压力大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代谢异常等,这些都是肾脏疾病的诱发因素。

特别提醒中青年女性,要注意合理膳食,不要饥一顿饱一顿或是暴饮暴食;保持一个自己感觉比较从容的生活节奏,不要过度疲劳、熬夜或是过度娱乐;不要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给自己施加太大的精神压力或定过高的目标,因为精神过度紧张同样可以造成免疫力下降而诱发急性肾炎。另外,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一个清洁的生活环境。

女性有不适要及时就诊

急性肾炎开始不一定有特别明显而直接的症状。在临床上的表现主要有:上呼吸道感染、猩红热感染、皮肤化脓性感染2至3周后出现的症状,如全身不适,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疲乏无力,继而出现血尿。另外,可能还会水肿,多先出现在面部及眼睑肿胀,面色苍白,呈现出“肾炎面容”。下肢特别是脚踝和小腿部位的水肿可能更明显,水肿进展较快。还有一部分人出现高血压,成年人一般为血压增高与水肿同时出现,伴随出现相应的症状和体征。尿液检查可见蛋白尿,管型尿,红细胞。而急性肾小球肾炎严重时,可引发急性肾功能障碍。但是,如果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可以完全恢复,切忌不要自己乱服药,因为很多药会加重肾脏负担,很可能会加重病情。

急性肾炎患者应卧床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吃些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低盐饮食,出现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血压升高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降压药物。

急性肾炎来得急,而且发病较为严重,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也应预防急性肾炎,已经患有肾病的患者更应着重做好预防工作,力争消除一切能引起肾炎的不良因素。另外,还应在平时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从而增强机体的抵抗力。那么该如何有效地预防急性肾炎呢?下面提出几项具体防治措施:

预防肾炎要控制前驱病

做好前驱病的防治工作。引起肾炎的前驱病中,最常见的有: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咽炎)、猩红热、脓疱疮、传染性肝炎(乙型肝炎)等。因此应做到以下几点:

1。预防感冒。

感冒是最常见、最普通的疾病,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它可以引发其他很多病,切不可轻视。注意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多呼吸新鲜空气,增强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

2。防治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多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如果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则是引起肾炎的病因,也可使肾炎反复发作,此种肾炎可称作“扁桃体源性肾炎”。

3。防治猩红热。

得了猩红热后必须及时、彻底治疗,才能避免肾脏受影响。在用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的同时,可配合用中药,一定要坚持治疗,以完成规定的疗程,达到彻底消灭抗原刺激的目的。通过治疗后的猩红热,即使引起了肾炎,其病情也较轻,而且容易治愈。值得注意的是,得猩红热后10~14天,一定要化验尿,以便及早发现肾脏是否受累。

4。防治脓疱疮。

皮肤有破损,要防止化脓性感染。一旦发生脓疱疮及皮肤化脓性感染时,要及时治疗,在脓疱疮治好后的第2、3、4周都应该查一次尿常规。

5。防治传染性肝炎。

特别是乙型肝炎容易并发肾炎,因此,得了乙型肝炎必须同时检查尿常规。同样,得了肾炎也要检查肝功能及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与肝炎患者密切接触者,要及早注射乙肝疫苗预防。

6。增强机体抵抗力。

注意锻炼身体,劳逸结合,生活要有规律。特别要锻炼耐寒能力,如培养用凉水洗脸的习惯,坚持每天清早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跑步等,不要整天戴口罩,关键在于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炎 急性肾炎 肾炎

中青年女性易患急性肾炎 防肾炎从细节着手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称急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病,多数发生在感染后,尤其是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也可见于其他感染,是肾小球受到损伤后产生的一种炎症……详细>>

中青年女性易患急性肾炎

根据数据分析,女性较男性更易患急性肾炎,而中青年女性较其他年龄段的女性而言患急性肾炎的更多。这是为什么呢?女性出现哪些症状要注意呢?下面……详细>>

中青年女性易患急性肾炎

根据数据分析,女性较男性更易患急性肾炎,而中青年女性较其他年龄段的女性而言患急性肾炎的更多。这是为什么呢?女性出现哪些症状要注意呢?下……详细>>

中青年女性易患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该怎么预防

引起急性肾炎的原因很多,发病与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的调控失常引起免疫功能失常,从而引起肾小球免疫损伤有关,过度疲劳是可以诱发急性肾炎的。……详细>>

中年女性更易患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要怎么预防

急性肾炎说患就患,有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患上。特别是中年女性更易患上急性肾炎,并且中年女性比男性更易患上,这是为什么?要如何预防患上急性肾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