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尿毒症患者需低蛋白饮食 尿毒症吃什么好

2017-06-25 08:39:32      家庭医生在线

对尿毒症患者应给予低蛋白饮食,正常成人每公斤体重需要蛋白量1—1.5克,尿毒症病人只能进食0.5克/公斤以下,以减少体内氮质代谢产物的生成和潴留。一般讲,要给予患者充足的热量,可不限制脂肪和糖的摄入,以防止体内蛋白质分解,维持氮质平衡。

给予低盐、低蛋白饮食,蛋白质是高生物价的鸡蛋、牛奶等动物蛋白忌食含大量非必要氨基酸的植物蛋白(如:核桃、花生、瓜子等坚果和苦杏仁等)。力戒暴食大量的蛋白质,并注意将一日允许摄入的蛋白质依次顿服。避免优质蛋白不能被充分利用而造成蛋白质相对摄入不足。

但应注意水果和蔬菜中含蛋白质的量。还应给予大量维生素。主食应限制谷类的摄入。给予高热量,低蛋白的麦淀粉、玉米淀粉、藕粉等。在给予尿素症患者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蛋白饮食的同时,通常限制含磷高的食物摄入。进食米类、肉类、鱼类时先水煮去汤后再烹饪食用。或低磷饮食加服磷结合剂。

尿毒症吃什么好?

1、多吃牛奶、鸡蛋、瘦肉、鱼等动物蛋白,少吃豆制品等植物蛋白,由于植物蛋白利用率低,会加重尿毒症。老年患者蛋白缺乏更为常见。肌肉萎缩,体重减轻,所需的蛋白量相对要高一些。

尿毒症吃什么好

2、充足的热量才能保证人体蛋白质的贮存。假如补充不足,可导致营养不良。补充过多,可引起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摄取的热量中以谷类食品为主,少吃蔗糖、果实类食品。尽量少吃脂肪,特别是动物性脂肪。

3、食品纤维既防止便秘,又有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脂。人体天天食品纤维需要量为20克左右。食品纤维含量丰富的有薯类(土豆、红薯等)、粗粮(玉米面、高梁面、荞麦面、燕麦面等)、蔬菜、水果及硬果食品(花生、核桃等)。血透患者若天天食用270克蔬菜,就可提供20克食品纤维。

4、尿量少或透析次数少、血钾高的病人,必须严格控制含钾高的食品,如梨、香蕉等。有严重高血压、水肿或血钠较高者,应控制钠的摄进,天天进食盐4-5克或更少。少尿、高血压、浮肿的患者,还应严格限制饮水,天天饮水量不宜超过排出的尿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吃什么好 尿毒症饮食 尿毒症

尿毒症适宜低蛋白饮食 尿毒症不能吃杨桃吗?

尿毒症患者在饮食上要控制钾和高蛋白质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那么尿毒症患者吃什么好和不能吃哪些食物呢?详细>>

6种容易患尿毒症的人群 低蛋白饮食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的出现,很多时候都是由于一些肾脏的疾病引起的,由于肾病长期的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结果引起了尿毒症的出现。尿毒症的出现,会给大家的生……详细>>

尿毒症饮食吃什么好?护理尿毒症应注意什么

尿毒症,尿毒症患者怎么办呢?尿毒症患者如何饮食呢?饮食吃什么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尿毒症患者饮食吃什么好。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尿毒症饮食的注意?尿毒症饮食吃什么最好?

尿毒症的患者身体素质较差,而且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如果饮食不当,可能会诱发较为严重的身体反应,甚至可能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因此患者的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