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功能性饮料伤肾要少喝 肾病应该怎么饮食?

2017-07-01 08:01:2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饮料都主打提神、抗疲劳的功能,可实际上这些功能性饮料只能满足味觉享受。因为功能性饮料含有较多的钙、钠、镁等电解质,这些物质只能经肾脏处理,由此会加重肾脏负担。因此大家最好不要喝太多功能性饮料。

肾病应该怎么饮食?

肾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以下的几点:

1、控制水分:对肾病的患者,水的摄入量这是要控制的,对于早期无水肿、尿量多时这应多饮水,以利于排出尿素等,蛋白质代谢产物。晚期有水肿、尿量少时,应按每天排出量酌情减少,以免加重水肿。

2、全面补充维生素:维生素对于肾病的患者来说,要大量的补充,这能帮助毒素的排出,患者可选择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以及含钾和磷低的蔬果,如白菜、芹菜、菠菜、卷心菜、葡萄、西瓜、番茄等。

3、补充优质蛋白:由于肾病患者的代谢能力低,但是营养的补充要不能少,那在蛋白质的补充上,选食奶类、蛋类、鱼、禽、瘦肉等食物,既可保证必需氨基酸的供应,又可减少体内废物的堆积。

4、保证充足的热量:除了维生素的补充要大量,那热量的补充也得要充足,平时的饮食上,可进食多糖、多维生素、低蛋白、无盐或低盐食物。常见的食物有:米、面、粉皮、藕粉。也可以不同方式进食葡萄糖蜂蜜、果汁、果糖、蔗糖等。

5、对有肾病的患者,那在饮食的生活中,有些食物是需要限制的,如钠、钾、镁等矿物质摄取量,患者应忌食咸菜、海味、腌制品等含钠盐较高的食物,以减轻肾脏负担。肾功能不全时常有镁滞留体内,故患者还应少吃富含镁的食物,如豆类、坚果、全谷类、深绿叶蔬菜、巧克力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饮食 伤肾 肾病

肾病应该怎么饮食?肾病患者饮食注意控制水分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饮料都主打提神、抗疲劳的功能,可实际上这些功能性饮料只能满足味觉享受。因为功能性饮料含有较多的钙、钠、镁等电解质,这些物……详细>>

肾病患者应少吃冷饮 保护肾脏应该怎么做?

一些肾病患者,喜以冰淇淋或冰镇饮料解渴。偶尔为之尚可,若一味贪凉则对病情无益。若因贪凉发生急性肠炎则会使病情反复或加重,故应慎用凉冷饮品……详细>>

糖尿病肾病危害肾功能 病人应该如何饮食护理

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对人的危害都是比较大的,严重威胁着患者朋友的身体健康,糖尿病肾病就是诸多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据相关专家介绍,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少喝水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原因是很多的,遗传因素、高血糖症等都会诱发糖尿病肾病,而在治疗过程中肾血流动力学也是很重要的原因,而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详细>>

某些肾病患者要少吃豆类 肾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肾病的发生发展不是无迹可寻的,它往往是由于人们生活中的饮食不当所致,对此,大家不可不防。自古食物就被人们看的极为重要,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