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链球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

受惊纵欲都会伤害肾脏 夏季如何保肾护肾?

2017-07-02 08:44:5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它决定着人身体的强弱和生长发育状况,可是日常生活中,肾也有自己最怕的敌人,以下的坏习惯就尤其要避免。

受惊纵欲都会伤害肾脏

受惊。中医认为“恐”会伤肾,人遇到恐惧时,往往会出现下肢酸软,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这便是恐伤肾的表现。有人喜欢看恐怖片,看完后却吓得不敢关灯睡觉,长期如此会让肾精一直暗耗。

纵欲。中医认为“肾藏精”,肾精是生命的根本,肾精损伤必然会影响人的寿命。而房事不节最易伤肾或导致肾虚,所以医家无不强调“戒色欲”、“节房劳”。

夏天正是补肾时。人们常有一个认识误区,以为到了秋冬才可以补肾。其实对身体的调理应该顺应四季变化,多考虑饮食和季节的合理调配,以保证人体在不同的季节中汲取必需的营养素。中医注重“冬病夏养”,就是在夏季给予补充适当的食物,以达到调养的目的。

下面就介绍一下几个保肾护肾的小窍门,赶紧来看看吧。

1、避暑不贪凉

夏季天气炎热气压低,人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容易导致感冒,若感冒为链球菌感染可能导致急性肾炎。因此切不可贪凉,使用空调需注意控制好温度,一般宜在26℃左右。

2、睡前泡脚护肾功效佳

不只冬天要泡脚,夏天也可泡脚。睡前用温水泡脚,有利于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肾脏,都可以通过泡脚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人也会因此感到舒适。泡脚后,建议不再进行其他活动,隔数分钟即入睡,补肾效果更佳。还可放些连翘、金银花、板蓝根、菊花,可以起到降火清热的作用。

3、女性少游泳

游泳池中人多易滋生“杂菌”,细菌很容易进入尿道,尤其是女性尿道生理结构特殊,造成逆行感染的几率很大,最后可能导致急性肾盂肾炎的发生。急性肾盂肾炎最典型的症状是尿频,尿急,尿痛伴腰痛。

4、心态平衡合理运动

气温升高,有些人脾气也见长,压力太大,可以导致血压升高,高血压可以导致肾脏损害。保持乐观的情绪与豁达开朗的心态可提高免疫功能。而积极、持之以恒的有氧锻炼,既可提高心血管功能,也有利于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而保护肾脏。

5、少喝啤酒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冲淡尿液,让尿液快速排出,从而保护肾脏。大部分男性对此没有正确认识,不觉得喝水重要,还有人认为喝水还不如喝啤酒,殊不知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损害,尤其是本来有肾脏疾病的患者病情会加重。饮水量一般宜保持在每天1500毫升左右,夏季出汗多时,还应酌情增加。

6、慎用伤肾中西药

夏日易发胃肠感染等其它疾病,用药时要注意,磺胺、卡那霉素、庆大霉素、链霉素等西药有一定的肾脏毒性,要尽量避开这些药物。中药中的马兜铃、天仙藤、关木通、青木香、广防己等也有一定的肾毒性,“罪魁祸首”是所含的马兜铃酸,也应特别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肾护肾 肾保健 肾脏

受惊纵欲都会伤害肾脏 夏季护肾别贪凉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它决定着人身体的强弱和生长发育状况,可是日常生活中,肾也有自己最怕的敌人,以下的坏习惯就尤其要避免。盐和高蛋……详细>>

中医补肾并不是补肾脏!生活中如何保护肾脏

补肾是许多人崇尚的养生理念,不少人以为,补肾就是补肾脏。“这是一个误区”中医学所指的“肾”,是一个功能学概念,包括了现代医学的生殖系统功……详细>>

西兰花可以保护肾脏 护肾饮食要吃什么好?

肾脏关系到人体健康,一旦肾脏出现问题的话,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那是很大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好好呵护我们的肾脏,在生活中如果想保护肾……详细>>

如何养肾护肾 这几种食物吃起来

生活中可以多吃些滋补肾脏的食物,具有养肾护肾的作用,能够降低患肾病的风险,大虾营养价值高,大虾具有养肾健肾的作用,腰子具有滋补肾脏的作用……详细>>

5大食物帮你补肾护肾 保护肾脏的方法有哪些

肾脏是否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养肾护肾呢?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