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可以吃黑豆吗 有肾性血尿该怎么吃?

2017-07-04 11:09:5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人体脏腑之间,内环境与外环境之间均保持着动态平衡。内外界多种致病因素如果破坏了人体的平衡,导致脏腑气血功能失调,病及于肾,则引起肾脏疾病的产生。

中医以为:黑豆其味甘、性平、无毒,有解表清热、养血平肝、补肾壮阴、补虚黑发之功效,认为黑豆是肾之补。而又有说法认为,肾病不能吃黑豆,肾功能下降到一定程度,便应控制蛋白质的进食量。

那么肾病到底能不能吃黑豆呢?

黑豆的营养成分:黑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同时又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黑豆色素、黑豆多糖和异黄酮等。

传统中医学认为,黑豆是一种既便宜,又有助于抗衰老,具有医食同疗的特殊功能的食品。《本草纲目》说:“豆有五色,各治五脏,惟黑豆属水性寒,可以入肾。治水、消胀、下气,治风热而活血解毒,常食用黑豆,可百病不生。”药理研究结果显示,黑豆具有养阴补气作用,是强壮滋补食品。

中医认为人的肌肤,它的光泽润泽是靠我们肾气的滋养,肾气的充盈,温煦,靠肾经的滋润。我们常吃黑豆既可以补充肾气,也可以补充肾阴。这样子就可以使我们的皮肤衰老得到延缓,皱纹出现会减少。同时常吃黑豆,我们可以降低由于色素沉着引起的黄褐斑和老年斑,所以说黑豆是很好的肌肤美容之品。

古人认为豆是肾之谷,黑豆形状像肾、味甘性平,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活血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者食用。黑豆制成的豆浆、豆腐等,是肾虚导致的须发早白、脱发患者的食疗佳品,故有“乌发娘子”的美称。

肾病能吃黑豆吗?肾脏病患者的饮食应该控制蛋白质的总量摄入,且动物蛋白与植物蛋白食品应搭配食用。黑豆是优质蛋白,分解产生的是必需氨基酸,是机体合成代谢所必需的,可以吃但要注意量。

肾性血尿的食疗

1、可以选用荠菜200克,冬笋200克起油锅煸炒,并加少许盐。味精等调料,至菜熟后食用。本方能清热利湿,凉血止血,适用于慢性肾炎有血尿者。

2、可以选用黑木耳5克,洗净浸泡半天切碎,同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同煮为粥。本品有凉血止血之功效,可试用于血尿者。

3、可以选用荠菜150--250克,红衣(花生米皮)5克。粳米100克。荠菜切细,和米,红衣加水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温服,坚持15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豆 肾性血尿 肾病

什么是血尿及肾性血尿

近几年来肾脏类疾病的出现率越来越高,一些朋友还会发现调中还有一些血丝,其实这就是血尿的出现了。而一旦出现血尿就证明我们的肾脏已经受到了严……详细>>

肾性血尿就是肾炎吗?

血尿的现象对于一些人来说是非常陌生的症状,因为在我们人的身体健康期间,所尿尿的时候是不会有任何颜色的,更不会出现血尿的现象,血尿就会让一……详细>>

什么是血尿?血尿一定是和肾病有关吗?

血尿是尿液的一种症状表现,是身体存在疾病的一种预示,血尿的情况在生活中也比较常见,很多疾病都会出现血尿的症状,有一部分血尿的症状用肉眼可……详细>>

患有狼疮性肾炎能吃黑豆吗?狼疮性肾炎病人可以怀孕吗?

狼疮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相对比较高的肾炎疾病之一,多为遗传性的原发性肾炎,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体抵抗力的降……详细>>

肾性血尿很严重吗?

身体中是有很多的器官,而每个器官都是有着独特的作用的。其中一个出现问题就会引起很大的问题。其中就有大家治疗的肾性出现疾病的时候就会有肾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