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常口渴或因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危害有哪些

2017-07-08 08:30:4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不近在我国的发病发病率不断攀升,还是终末期肾病主要原因。但是由于大多数人对糖尿病肾病的认知不足,对于此病会出现的症状与危害都不清楚。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判断?

1、尿液中泡沫久而不消:在检查糖尿病中要注意多尿不仅指尿的次数增多,而且尿量也增多,24小时可达20多次,尿量可达2-3升以至10升之多。甚至尿的泡沫多,尿渍发白、发粘。

2、血糖有明显变化:多尿是由于血糖升高,超过肾糖阈,排入尿中的糖多,于是排尿次数与尿量增多。

3、常口渴:尿多之后使体内的水分减少,当体内水的总量减少1~2%时,即可引起大脑口渴中枢的兴奋而思饮。应当指出的是,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明显低于肾糖阈,所以在未出现多尿之前可能就已确诊为糖尿病了。

4、老年人肾血管引起的病变:肾糖阈升高,所以血糖很高,而尿中无糖,也不会出现多尿。再者,老年人中枢神经感受性减弱,尽管体内水分丢失明显,而口渴中枢无感觉,也不思饮,这也就是老年人常见、死亡率很高的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的原因。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

肾丝球硬化症

人类的肾脏中有数以万计的肾丝球,肾丝球掌管尿液的过滤。糖尿病肾病可以使患者的肾丝球发生硬化现象,使患者的废物无从排泄,最后能够导致尿毒症。尿毒症为糖尿病人肾泌尿系统中发生率相当高且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时间越长,肾丝球硬化症的发生率就越高。

膀胱无力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病情如果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那么由于局部神经的障碍,就能够致使控制膀胱收缩的肌肉作用失灵。那么,尿液就无法排除干净,而产生尿液贮留,细菌则容易在贮留于膀胱的尿液中繁殖,以致造成膀胱炎。因为其发病属于慢性,患者往往不易察觉,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需要定期检查尿液,如确实为慢性发炎,应与医师密切配合,以免治疗不全留下后患。

膀胱炎、肾盂炎

糖尿病肾病患者病情控制不好,由于白血球对细菌的吞噬作用减退,对细菌侵犯的抵抗力较差,因此容易发生膀胱炎。若细菌由膀胱延伸上去,或随血液循环到肾脏,都可能造成肾脏的细菌性感染症,常见的就是肾盂炎。在糖尿病肾病患者中,女性病人由于生理构造的关系,因此较容易受到这种疾病的侵袭。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

这些皮肤症状或因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糖尿病肾病患者常伴有血管及神经病变,可引起肢体缺血、感觉减退,在感染和外伤的情况下极易发生组织坏死。这些皮肤改变可提示糖尿病肾病的出现。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危害?老年人糖尿病肾病护理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肾病症状在皮肤上?糖尿病肾病症状有哪些

肌肤对人体很重要,然而当肌肤出现某些症状的时候,可能告诉我们糖尿病肾病的发作情况,如何从肌肤判断糖尿病肾病?这样可以让我们在出现这些糖尿……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样控制饮食?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的并发症,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而引起的一种慢性急病。出现糖尿病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饮食调理来控制病情,首先病人应该了解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