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4大因素容易导致肾囊肿 什么情况才需做手术?

2017-07-08 09:00:38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并不少见,在我国的检出率一直呈攀升趋势,对人们的肾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据统计,在我国,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肾囊肿的检出率高达27%。生活中有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肾囊肿?肾囊肿治疗要怎样做?

4大因素容易导致肾囊肿

1、先天的发育不良导致肾囊肿

先天性发育不良是导致肾囊肿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容易造成髓质海绵肾、发育不良性多囊肾病等,先天发育异常的基因一般没有异常,因此它与基因遗传或基因突变是有区别的。

2、基因突变导致肾囊肿

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染色体缠身变异所导致的,一般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和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但也有的多囊肾患者既非父母遗传,也不属于先天发育不良性多囊肾病,而是胚胎形成时的基因突变。

3、各种感染导致肾囊肿

感染一般很容易导致患者的内分泌出现紊乱,从而产生有利于囊肿基因发生变化的环境条件,使囊肿的内部因素活性增强,这样便可促进囊肿的生成、长大,从而导致肾囊肿;而身体任何部位的任何感染,又会通过血液进入肾脏从而影响囊肿,如囊肿发生感染,则除了使临床症状加剧外,还会促使囊肿进一步加快生长速度,并使肾功能损害加重等。

4、毒素导致肾囊肿

毒素在人体内,可以对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产生伤害,如果损伤严重会危及生命;而一些人会出现基因突变、先天发育异常等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见的毒素诸如农药、某些化学药剂、放射线、污染等等。尤其需要指出,一些药物也具有肾毒性,若使用不当则易造成肾损害。

肾囊肿什么时候才要做手术

肾囊肿治疗必须要综合考虑囊肿对肾脏和全身的不良影响程度,并视囊肿的大小和发展而定。

如果囊肿较小(直径小于5cm),无肾实质或肾盂明显受压,无感染、恶变,患高血压的人都不主张手术,可定期做B超随访观察。

如果囊肿较大(直径大于5cm)或有上述明显压迫肾脏、感染等表现,则应行手术治疗,手术包括:经B 超或CT引导下穿刺注射硬化剂、肾囊肿去除术,目前腹腔镜肾囊肿去除术因创伤小、恢复快,已成为肾囊肿手术的首选术式。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治疗 导致肾囊肿 肾囊肿

肾囊肿感染后怎么办?肾囊肿啥时候做手术好

肾囊肿继发感染后,患者表现寒颤,发热,腰痛,也可有尿频、尿急或尿痛,血培养阳性,尿细菌培养亦可阳性。详细>>

哪些肾囊肿需要做手术?肾囊肿术后应注意什么

肾囊性病变是先天性、遗传性、获得性肾皮质或髓质性疾病的总称,临床上以单纯性肾囊肿及多囊肾最为常见,单纯性肾囊肿是成年人中一种最多见的肾囊……详细>>

肾囊肿什么时候才能做手术

肾囊肿的治疗必须要综合考虑囊肿对肾脏和全身的不良影响程度,并视囊肿的大小和发展而定。详细>>

肾囊肿到什么时候才做手术?

很多的职场人士在每年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肾上长了小囊肿,很多人就想着通过手术去除,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去做手术好。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期做……详细>>

情绪因素也会导致肾囊肿 预防肾囊肿的日常措施

如今肾囊肿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这种疾病多是由于先天因素所导致,通常情绪因素也有可能会导致肾囊肿的发生。具体看看下文详细介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