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腰痛就一定是肾病?怎么区分肾病引起的腰痛

2017-07-12 09:40:29      家庭医生在线

有部分的肾脏疾病可能会引起患者感到腰部不适,有痛感,因此会有不少人碰到腰痛的情况就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肾病。那么,肾脏疾病导致腰痛的四个分类有哪些呢?患者又该如何识别肾脏疾病引起的腰痛呢?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

肾病导致腰痛的四个分类

一、肾实质性疾病所致的肾肿大:主要见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炎等。

疼痛表现:肿大的肾脏牵扯肾包膜,会出现持续性胀痛、钝痛。

伴随症状:部分病人还伴有肉眼血尿、浮肿、高血压等。

二、肾脏感染性疾病:多见于肾脓肿、急性肾盂肾炎早期症状等,主要源于细菌感染。

疼痛表现:多为单侧腰痛,难以忍受按压和叩击检查。

伴随症状:往往伴发热、寒战。

三、肾脏肿瘤或囊肿:如肾囊肿、多囊肾、良性及恶性肿瘤等。

疼痛表现:若囊肿或肿瘤足够大,牵扯肾包膜,会引起持续性胀痛和钝痛。

四、肾结石

疼痛表现:若结石嵌顿在输尿管会发生肾绞痛,表现为间歇性、发作性的剧烈绞痛,可能向会阴部放射。

伴随症状:伴大汗淋漓、恶心呕吐,严重时有肉眼血尿。

如何识别肾脏疾病所引起的腰痛?

如果腰腹部绞痛伴有血尿,通常是肾脏或输尿管结石梗阻,需要尿检、肾脏CT、静脉肾盂造影、肾显像(ECT)来确诊。如果腰部一侧叩痛明显,伴有发烧、血白细胞升高,那可能是急性肾盂肾炎、肾积脓或肾脓肿,需要化验血和尿、肾脏超声和CT来确诊。如果是慢性的一侧腰部胀痛,有可能是多囊肾、巨大肾囊肿、肾脏肿瘤、肾积水等引起,需要利用肾脏超声和CT来确诊。如果双侧肾区均有固定的酸胀感或胀痛,有可能是肾脏内科疾病,比如急性肾炎、急进型肾炎(新月体肾炎)、急性肾损害(急性肾衰)、狼疮性肾炎第4型、紫癜性肾炎的新月体改变,需要进行肾活检、尿蛋白定量、肾功能检查和自身抗体检查才能确诊。很多病人纠结慢性肾炎、肾萎缩跟腰痛是否有关,通常来讲,肾脏缩小等慢性肾改变,是不会引起腰痛的,如果确有腰痛,应该更多考虑是脊柱问题。

至此,病友应该清楚,腰痛不只是肾脏疾病所致。肾脏疾病也不一定引起腰痛。如果腰痛不是肾脏疾病所致,治疗好了肾脏疾病腰痛依然不会缓解。虽然如此,如果有腰痛仍然不能放弃肾脏的检查,至少需要排除肾脏疾病。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疾病 腰痛

腰痛就一定是肾病吗?带你揭秘这4种肾病与腰痛的关系!

腰痛是生活中常有的一种症状,有的人坐久了就会明显的出现腰痛,这很可能是肾病引起的腰痛,需要加强重视。大家都知道肾病很容易引发腰痛的症状,……详细>>

腰痛不一定是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糖尿病确诊时已有半数患者存在并发症,而其中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常见的且危害很大的慢性并发症。早期糖尿病肾病是可逆的,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慢慢……详细>>

长期腰痛应小心肾病,4种症状的腰痛预示着4种肾病!

尿毒症是非常难以治疗的一种疾病,大多数患者只能依靠药物或是肾透析等维持生命,一生都会受到尿毒症的束缚和影响。而肾病其实就是患上尿毒症的起……详细>>

腰痛不一定肾虚

腰肌劳损身体过度疲劳,不正常的站、坐姿势,以及束腰过紧等等,均可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腰痛。因此,该类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经常活动腰部,使腰……详细>>

肾结石引起的腰痛表现

肾结石导致的腰痛和普通的腰痛、胃痛是不同的,肾结石引起的疼痛发生部位比较高。肾结石活动时则发生绞痛,严重时患者痛得难以站立、大汗淋漓,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