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男性患结石几率更高 肾结石要怎么预防

2017-07-13 09:30:47      家庭医生在线

泌尿系结石在泌尿科是一个常见病、多发病,因为无论是肾结石或输尿管结石,形成的原因都是复杂多样的,结石的形成具体跟性别、地理环境、身体内在的因素、遗传、基因有关。那我们该如何从饮食上预防肾结石?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

导致肾结石的常见原因

性别:男性的发病率较女性高,比例大概为3:1,男性结石高发的年龄是二十到五十岁之间,女性有两个结石高发年龄,分别是30岁左右和55岁绝经以后。

种族:有些种族的不会得结石的,像黑人生活环境差,天气炎热,但是结石的发病率很低,几乎不长结石。大家猜测可能因为黑人的皮肤能抵挡阳光,使维生素D合成减少。

饮食:饮食结构不当也会引起结石,主要原因是现代人高蛋白、高糖的饮食习惯引起上尿路的草酸钙结石。

遗传:遗传也会引起结石,很多病人的父母,或者爷爷得了这种结石,他有可能得这种遗传性结石,胱氨酸结石就属于遗传性结石的一种。

尿路梗阻:输尿管梗阻,前列腺肥大这一类引起梗阻的疾病,会使尿液的排泄通道阻塞,导致尿液形成结晶后残留在尿路里面,日积月累就形成结石。

以上这些因素都是导致肾结石的常见原因,专家提醒大家在生活中,要多加注意,尽量减少肾结石的发生。

如何预防肾结石

(1)保证充分饮水:尤其是夏季和夜间,必须强调睡前饮水,并且在半夜再饮水一次。最好饮用含矿物质少的磁化水,保证每日饮水量超过2500ml,以稀释尿液,减少晶体沉淀,冲洗尿路和排出微小结石。

(2)控制饮食:饮食成分应根据结石的种类和尿液酸碱度而定。对于草酸钙结石,应避免服食高草酸食物,如菠菜、番茄、土豆、甜菜、龙须菜、红茶、巧克力等;以及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奶酪等。

特发性高钙尿症患者,则要限制钙摄入,以减少钙含量。如因低钙饮食致尿草酸排泄增加而形成结石者,不宜低钙饮食。高尿酸血症和高尿酸尿时要吃低嘌呤饮食,避免进食动物内脏、粗粮及豆类食物。

(3)积极治疗引发肾结石的疾病:如摘除甲状腺腺瘤,控制肾盂感染及解除尿路梗阻等。对高钙尿者,可口服双氢克尿噻25—50mg,每日2次,以增加肾小管对钙量吸收。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 结石 肾结石

肾结石甚至可引起癌变?肾结石应怎么预防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因此为了我们的健康,应……详细>>

不良喝茶习惯会导致肾结石? 肾结石要怎么预防

喝茶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平时有事做没事做都喜欢泡一杯茶喝。据调查,有很多人在喝茶的时候都有一些喝茶坏习惯,而往往就是……详细>>

爱喝饮料当心致肾结石 高蛋白饮食增肾结石几率

嫌白开水没味道,不少人常把饮料当水喝,知道腹痛才去医院检查。肾病科常能接诊到因为觉得腹部隐隐作痛而查出肾结石的年轻人。医生说,爱喝饮料、……详细>>

胖人患肾结石几率高 肾结石可以如何治疗?

根据美国德州西南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指出,体重越重的人,增加患肾结石的危险性会越高。目前全美约有10%的人同时患有肾结石的疾病,此外,体重过……详细>>

肾结石到底怎么来的 三类人更要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原因非常复杂,胆道感染会引发肾结石,不爱喝水也会导致肾结石的发病,高糖或高脂饮食会引发肾结……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