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功能不全者慎食高钾食物 四类食物要忌口

2017-07-15 08:45:01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不全患者日常饮食禁忌有哪些?这是肾功能不全患者想要知道的,这些饮食注意对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有着直接的影响。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肾功能不全者慎食高钾食物

患尿毒症后一直按医嘱适当锻炼身体,不料锻炼期间吃的香蕉却险些成为“致命毒药”。专家提醒,肾功能不全者应慎食,最好不食高钾食物。

有患尿毒症的患者一直坚持适当锻炼,为补充热量,他常在锻炼期间吃很多香蕉。却在有一天,他在家中突然感到持续胸闷心悸,昏倒在地。

肾内科专家诊断,他出现了严重心动过缓且血钾浓度超过正常人两倍。在了解到他大量吃香蕉后,医生认为这正是引发高血钾症的元凶。因此,肾内科专家说,尿毒症等肾功能不全人群由于肾功能严重衰退,不能正常进行钾代谢,过量的钾堆积体内可引起心脏不适,严重者会引发心脏骤停。

肾功能不全患者还有哪些饮食禁忌要注意

1、脂肪饮食:肾功能不全患者往往有不同程度贫血,动物脂肪对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可加重动脉硬化,抑制造血功能,故肾功能不全饮食应少食用。但尿毒症患者如没有脂肪摄人,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

2、高磷饮食:如果以高磷饮食,可引起肾小球纤维化、肾小管扩张、间质纤维化,限制摄膦,则上述改变可以明显减轻。提示高磷饮食对本痫的危害性。低磷饮食可减轻蛋白质尿,使血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下降。因此,肾衰患者的磷摄入量应限制。

3、油炸食品:肾衰患儿肾功能不全饮食宜软食、忌硬食及油炸食品。慢性肾衰病人由于毒素在体内潴留以及血液微循环障碍等病因致胃肠粘膜常呈充血、糜烂状 态,如进食硬食、油炸食品如芝麻糕糖、油炸面窝等,常导致食物在胃内划破血管而造成出血。由于慢性肾衰、终末期肾脏功能不全、毒症病人凝血功能存在障碍,出血难止,就会导致死亡。

4、高蛋白饮食:限制蛋白摄入是传统的疗法,可改善尿毒症症状,减轻健存肾单位的高灌注状况,改善肾脏疾病过程中的免疫损伤、脂代谢紊乱、凝血机制障碍等,但易发生营养不良、自身蛋白质耗竭和机体免疫力低下。目前多主张尿毒症早期患者进食高质量蛋白质,植物蛋白应减至最低量。这样既保证了机体有必需氨基酸的供应,又可减轻氮质血症。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肾功能 肾功能不全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怎样的?

肾功能不全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的损伤,在发病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主要是腰部的酸胀、身体双下肢的水肿及浑身的乏……详细>>

肾功能不全应做哪些检查?肾功能不全的诊断标准

肾功能检查是研究肾脏功能的实验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常用的测定项目有:尿样、……详细>>

肾功能不全 究竟是为何

肾功能不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后群。 详细>>

肾功能不全很严重吗?肾功能不全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肾功能不全是对患者残余肾功能的一种描述,也是一种切实存在的疾病。肾功能不全所涉及的范围很广,而且在临床医学上,这个名词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