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患者要慎吃杨桃 这些水果要谨慎食用

2017-07-15 08:50:3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患上了肾病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大多数人都不清楚患上肾病是需要忌口的,那么你们知道肾脏病人在水果类方面有什么饮食禁忌吗?下面将给你们说明一下哪些水果是肾脏病人所不能触碰的。

肾病患者要慎吃杨桃

杨桃是福建地区的常见水果,由于价格低廉,味道鲜美多汁,深受闽南地区人民的喜爱。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原本肾功能正常的人,短时间内吃进大量的酸杨桃汁,会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近日,肾病中心专家在开展以“关于血液透析知识介绍及并发症防治”为主题的讲座后,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些原本肾功能正常的人,在饥饿状态下,或者大量出汗后(机体处于缺水状态),于短时间内吃进大量的酸杨桃汁,血肌酐会突然升高,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目前,杨桃引起部分人群肾衰竭的原因还不是十分清楚。不过,有关专家表示,市民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排泄毒物的能力不一样,不是所有人吃杨桃后都会中毒。但患有肾脏疾病者,最好不要吃杨桃。

哪些食物肾病患者不宜吃

1、苹果

含维生素C较多,食用后一部分可以代谢为草酸,草酸可以加重泌尿系结石患者的病情,所以肾病患者忌多食。

2、橘子

性凉,味甘酸。患肾结石和尿路结石以及膀胱结石的人,都不宜食,这是因为橘子中含大量的维生素C,其代谢产物容易与体内代谢的钙离子结合形成结石,从而加重肾病患者病情。

3、香蕉

香蕉营养丰富,香甜可口。但因其含有较多钠盐,而肾炎患者的浮肿和高血压都必须限制摄入钠盐。所以患急、慢性肾炎以及肾功能欠佳的肾病患者常食会增加肾脏负担,使症状加重。另外,香蕉还具有润肠的作用,除肾病患者以外,有消化不良和腹泻等症的患者也应少吃。

4、木瓜

性温,味甘酸。《随息居饮食谱》中曾经指出:“木瓜多食患淋,以酸收太过也。”《本草求真》还认为:“木瓜,酸涩而温,止属收敛之品。”患有尿路感当的人,中医则属于“淋证”范畴。根据宜忌原则,忌吃酸涩收敛性质的食物,而木瓜尤为酸涩收敛的食物,所以患有肾病的人应当忌食。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 肾脏 肾病

肾病患者的饮食法则

肾病患友们一年当中最佳的肾脏保健就是在春季,那么患有肾病的朋友们在春季应该怎么样注意肾脏方面的保养呢?详细>>

肾病患者能吃补肾的药物吗?肾病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肾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临床上常见的肾病有肾炎,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障碍,肾衰竭,其中每一种肾病都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严重时还会以……详细>>

肾病患者慎饮咖啡 咖啡可能导致肾病

咖啡是用经过烘焙的咖啡豆制作出来的饮料,与可可、茶同为流行于世界的主要饮品。咖啡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是生活中必须的饮品,但是,肾病患者,肾……详细>>

肾病患者多吃冬瓜助消肿 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病是如今困扰着很多现代人的常见的疾病类型,肾病包含的具体病症有很多,它们都会对人的生活、健康等方面带来影响,因此从日常生活,例如饮食中……详细>>

维D有益肾病患者健康 肾病患者该如何饮食

美国研究人员表示,服用某种形式维生素D的话,肾病患者的寿命会比没有服用者的更长。维生素D不仅有助于身体吸收钙质,而且近期研究显示它可能还……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