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不是所有肾囊肿都需要治疗 饮食注意这几点

2017-07-17 10:01:30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是成年人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年龄越高,发病的几率就越大,如果不能及时的诊治会对肾脏的健康产生危害。那么怎么护理肾囊肿呢?

不是所有肾囊肿都需要治疗

B超检查是肾囊肿的首选诊断方法。当B超不能确诊为良性肾囊肿,怀疑恶变时可行CT检查。

鉴别肾囊肿与肿瘤,一般囊液密度近似于水,而肿瘤的密度则与正常肾实质相近。静脉注射造影剂后,肾实质变得更为浓密,而肾囊肿仍不受影响;肾囊肿壁与肾实质有明显界限,而肿瘤则无;肾囊肿壁很薄,肿瘤却不然。

对于肾囊肿是否需要治疗,专家表示,首先要看肾囊肿的大小和数量,再观察是否有症状。单纯性肾囊肿或者肾囊肿小于5厘米时,大可不必过度紧张,一般3-6个月复查B超动态观察其变化即可。若囊肿超过5厘米或是有遗传性多囊肾病则需引起重视。

特别当出现腰酸、血尿、尿路感染、对周围组织有压迫形成尿路梗阻时,需及时到肾内科或泌尿外科就诊,必要时可在B超下行囊肿穿刺硬化术,也可通过腹腔镜手术治疗。

肾囊肿患者饮食要注意

一、肾囊肿患者要多喝水同时应补充矿物质

对于肾囊肿患者,多喝水是很关键的。同时还要知道,补充水分不能只喝水,还可多喝些矿物质饮料,吃饭时可以喝一些蔬菜汤,这些汤类可以为人体提供丰富的钠、钾、镁等无机盐。

二、肾囊肿患者饮食不能太清淡

肾囊肿患者饮食不能太清淡。肾病专家指出,一味追求清淡饮食,肾囊肿患者会出现热能、蛋白质摄入不足,进而影响机体免疫球蛋白合成。

三、肾囊肿患者不要只喝粥

很多家庭尤其是有老年人的家庭,餐餐以粥、面条作为主食。在此提醒大家,如果以粥作为主食,应该煮得稠一些,并在两餐之间吃一些零食、点心、水果;没有条件加餐的,应该干稀搭配,将粥煮得稀一些,吃饭时再加吃一些米饭、馒头等干的主食,以增加饱腹感。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 肾囊肿患者 肾囊肿

情绪不佳会引发肾囊肿 肾囊肿患者要注意饮食

囊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不良的情绪变化可使人体的神经及内分泌失调,从而通过神经体液作用改变人体的内环境。内环境的异常则又……详细>>

肾囊肿主要有三类 肾囊肿患者治疗注意什么?

造成肾囊肿的因素有外界的诱发原因、遗传原因。容易诱发肾囊肿的外界原因有饮食、劳累、情绪、肾毒物质、伤口感染等。肾脏在外界诱因刺激下,细胞……详细>>

吃得不对易引起肾囊肿 肾囊肿患者饮食需三注意

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病变的总称。常见的肾囊肿如单纯肾囊肿、肾盂旁囊肿以及多囊肾等等。随着体检的普及以及B超和CT广泛应用……详细>>

肾囊肿真的严重吗?肾囊肿患者如何控制饮食

大家是不是都听说过肾囊肿呢?相信很多人虽然听说过,但不是真正的知道这个肾囊肿的疾病,它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大的痛苦,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压……详细>>

冬季肾囊肿的饮食要注意 治疗肾囊肿的方法

寒冷的冬季,对于肾囊肿疾病在饮食上是有技巧的,正确的饮食护理对肾囊肿疾病可以起到很大帮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