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五个方面及时发现囊肿 肾囊肿要怎么治疗

2017-07-18 09:36:39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是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不少女性也受到这个疾病的困扰。但由于早期的肾囊肿症状表现往往不明显,导致不少患者不能及时发现,等到后期病症严重,就已经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了。那么女性该怎么尽早发现囊肿、怎么治疗呢?

女性早期应及时发现肾囊肿

一:腰、腹不适或疼痛:其原因是由于肾脏肿大和扩张,使肾包膜张力增大,肾蒂受到牵拉,或者使邻近器官受压引起。另外,肾脏因多囊含水量大,变得沉重,下坠牵拉,也会引起腰部疼痛。疼痛的特点为隐痛、钝痛,固定于一侧或两侧,对向下部及腰背部放射。如有囊内出血或继发感染,则使疼痛突然加剧。如合并结石或出血后血块阻塞尿路,则可出现肾绞痛。

二:血尿:可表现为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发作呈周期性。发作时腰痛常加剧,剧烈运动、创伤、感染可诱发或加重。出血原因是因为囊壁下方有许多动脉,由于压力增加或合并感染,使囊壁血管因过度牵拉而破裂出血。

三:腹部肿块:有时为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60-80%可触及肿大的肾脏。肾脏愈大,肾功能愈差。

四:蛋白尿:一般量不多,24小时尿内不会超过2克,故不会发生肾病综合征。

五:高血压:肾囊肿压迫肾脏,造成肾缺血,使肾素分泌增多,引起高血压。在肾功能正常时,已有50%以上患者发生高血压,肾功能减退时,高血压的发生率更高。

六:肾功能减退:由于肾囊肿压迫、占位,使正常肾组织显著减少,肾功能进行性减退。

患了肾囊肿要怎么治疗

早期的肾囊肿不会引起太严重的临床表现,但个人体质差异很大。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囊肿又逐渐增大的趋势,渐渐的压迫肾脏实质,造成局部的缺血缺氧,长期如此,细胞将硬化坏死,失去功能,最终影响到肾脏的功能。

目前,最主要的是阻止肾囊肿的继续扩大,增加囊壁的血液循环和通透性,促进囊液的重吸收并抑制囊液的在分泌,同时保护固有的肾单位,彻底阻断病情的恶化,单发性肾囊肿,当其直径超过4cm时,此时主张积极治疗,方法:第一,手术治疗,可以暂时解除大囊肿对肾脏的压迫,但是术后易复发、易感染,此外手术创伤也会导致肾脏受损,而且患者有冠心病,望慎重。第二,保守治疗,通过药物促进囊壁上的血液循环,使囊内液不断回吸收,并且抑制囊壁上皮细胞分泌,最终使肾囊肿的体积逐渐固化缩小,直至达到理想状态。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 肾脏 肾囊肿

肾囊肿怎么治疗:治疗肾囊肿的六个偏方

水的摄入:各种肾脏疾病由于发病原因不同,病程不同,治疗措施也不相同。在轻度肾衰时,由于肾脏浓缩功能下降,体内代谢产物需要较多的水分……详细>>

体检发现肾囊肿该怎么办?多大肾囊肿需要治疗

现在不少人都会固定去医院体检,当体检发现有肾囊肿,要不要紧呢?患上肾囊肿之后,需不需要治疗?下面就一起来看下,专家怎么说。详细>>

肾囊肿的发病机理解读 肾囊肿要注意五个要点

肾囊肿是一个比较严重的疾病,这个疾病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性是非常的非常的大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引发此疾病呢,相信是很多的患者想要知道的,今天我……详细>>

肾囊肿的危害有哪些?治疗肾囊肿注意五个要点

专家介绍说,肾囊肿患者除了自己肾囊肿增大外,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严重的甚至出现肾衰竭尿毒症。具体的关于肾囊肿的危害,一起了解下。详细>>

肾囊肿是怎么引起的?肾囊肿的五大注意事项

肾囊肿是怎么引起的?肾囊肿应注意什么?肾囊肿是一个比较严重的疾病,这个疾病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性是非常的非常的大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引发此疾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