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药补不当会致肾虚 肾虚吃什么好

2017-07-16 09:00:3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虚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普遍多见的肾脏疾病,对人类的身体健康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威胁。因此人们平常总想想办法为自己补肾,却不知不当药补可是产生肾虚的“凶手”之一。为了避免这些健康误区,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肾虚都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又要怎样吃才能起到补肾的作用吧。

引起肾虚的原因

药补不当。在生活中自我调补的人很多,尤其是一些性功能不好的人,往往自作主张,在分不清肾 虚类型的情况下乱用补肾壮阳药物或者保健品,这些都会在不知不觉中给身体埋下隐患。其实有很多人根本没必要去补肾,不需要补肾的人吃了补肾药,反而会给脏器增添排毒的负担。“是药三分毒”,补肾的药对脾胃不好的人伤害更大,吃了反而有副作用。

暴饮暴食。现代人聚餐机会增多,常会吃下过量的“美味”,这些废物大多经过肾脏排出,饮食无度无疑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过度劳累。从事正常的体力劳动是生活的需要,也能很好地锻炼身体,但期超负荷地进行体力劳动,人就会因得不到应有的休息而积劳成疾。“劳则气耗”,过度的体力劳动常常导致体力的过分消耗而伤及肾气,对健康十分不利。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工作负担重,劳力过度导致体内的精气大量消耗而无法及时补充,肾虚的发生几率自然比较高。

肾虚吃什么好

1、芝麻

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尤其是肾虚的人经常感到腰酸腿软,头昏耳鸣,这些人应该经常食用,对治疗疾病有很好的功效。

2、枸杞

枸杞性平,味甘,具有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老年肾虚的人,最应该多吃。

3、干贝

干贝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因此肾阴虚者宜常食之,它能“滋真阴”,实则指滋补肾阴之义。

4、山药

山药,又叫淮山,不仅可以做菜吃,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它能够补肺、健脾,还能益肾补精。所以肾虚的人可以多吃一些山药,补充身体的不足。

5、豇豆

豇豆又叫饭豆、长豆,能补肾健脾,非常适合肾虚的人食用,小便频繁的人也可以经常食用,能够改善这种症状。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疾病 肾虚

肾虚吃什么好?

韭菜不仅质嫩味鲜,营养也很丰富。《本草纲目》中说,韭菜补肝及命门,治小便频数、遗尿等。韭菜因温补肝肾,助阳固精作用突出,所以在药典上有“……详细>>

女人肾虚吃什么食物补肾好

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具有补肺、健脾作用,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详细>>

肾虚吃什么补 17种补肾佳品

肾虚的人不注重饮食调理,只会越来越虚,那么肾虚吃什么补呢?其实补肾的食物很多,常见的有黑豆、栗子、羊肉、枸杞、核桃等,具体肾虚吃什么补呢……详细>>

肾虚吃什么好 推荐几款治疗肾虚的食疗

肾虚最好采取食疗调养,增加各种营养的摄入量,经常吃黑豆和黑芝麻,有助于肾脏的调养,可有效改善肾虚问题,大家要多关注肾脏的健康,注意营养的……详细>>

无故发胖或是女性肾虚 女性肾虚吃什么好

女性肾虚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的问题,其症状表现也非常明显,比如说头发日渐干枯稀疏,失去光泽。除此之外,女性肾虚的症状还有很多,当出现以下这些……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