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化疗引起脱发不必惊慌

2017-07-18 16:43:55      

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普遍会出现脱发现象,这会给患者带来许多烦恼。

这是因为化疗药物无法识别正常细胞与癌细胞,杀死癌细胞的同时,正常的细胞也会被杀死,当然毛发毛囊也会遭到破坏,最终引起脱发。

另外化疗药物具有很强的骨髓抑制作用,中医认为肾主骨,骨生髓,而肾脏其华在发,肾癌化疗过程中,肾脏会受到严重的损伤,因此出现脱发的概率或程度会更严重。

脱发会不仅影响患者形象,还会引起患者心理上极大的不安,因此医务工作者一直在探索脱发的结局方法,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方法包括冰帽降温、基因注射、中药治疗等。

其中冰帽降温是比较常用的方法,具体方法是在静脉给药时使患者戴上能够将头皮温度降到5℃的冰帽,这是因为降低温度可使局部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含有高浓度化疗药物的血液无法大量冲击头发根部的细胞,从而降低药物损伤,减少头发的脱落。

对于出现脱发的患者,应尽力解除患者的不安,临床观察显示,化疗脱发可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及生理压力,降低其抗击癌症的信心,因此应为患者讲解导致脱发的原因,让其明白脱发是化疗的正常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化疗引起脱发不必慌张

另外化疗药物具有很强的骨髓抑制作用,中医认为肾主骨,骨生髓,而肾脏其华在发,肾癌化疗过程中,肾脏会受到严重的损伤,因此出现脱发的概率或程……详细>>

肥胖也能引起肾癌爆发 支招防肾癌的5诀窍

肾癌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而且不易被发现,很多患者在确诊后提出:原以为就是平常的小毛病,怎么就得了肾癌了呢,给患者的身心都带来极大痛苦,……详细>>

肾癌会遗传吗?哪些原因容易引起肾癌

不管是什么疾病的治疗找对病因非常重要,对于肾癌也是如此。临床上,肾癌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肾脏疾病。专家指出肾癌其实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患上,肾癌……详细>>

哪些因素引起肾癌的发生?

肾癌在北美洲及北欧地区的发病率呈稳定增长趋势,在美国每年的增长率在3%左右。“恶性肿瘤流行趋势分析及预防研究”显示,过去20年间,肾癌虽……详细>>

引起肾癌的原因有哪些?应该怎样预防肾癌

近些年来,肾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经呈上升的趋势了,有资料显示,肾癌的发病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的,在平时经常吸烟喝酒,经常服用镇……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