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头晕耳鸣当心肾虚 预防肾虚要怎么做

2017-07-20 09:20:48      家庭医生在线

肾虚是困扰许多男士的问题,它会引起失眠多梦、尿频尿急等众多症状表现,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更严重的肾脏问题。因此,预防肾虚的发生以及尽早发现肾虚问题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男性肾虚的症状和预防肾虚的方法吧。

男人肾虚的症状有哪些?

畏寒肢冷

“畏寒”指有怕冷而且怕风吹的感觉。“肢冷”指四肢手足冰冷,甚至冷至肘、膝关节的症状。“畏寒肢冷”往往伴随腰膝酸痛、神疲倦卧、少气懒言、口淡不渴等肾虚病症。

哮喘

肾脏有“纳气”的功能。因肾虚不能纳气,就会引起喘息气短,呼多吸少,使你感到难以畅快呼吸。厉害的情况下,伴随气喘还可能出现喘气加重、冷汗直冒等症状。

腰痛

腰痛根本在于肾虚,可分为内伤和劳损。内伤肾虚一般指先天不足、久病体虚或疲劳过度所致。轻者难以弯腰或直立,重者出现足跟疼痛、腰部乏力等症;劳损指体力负担过重,或长期从事同一固定姿势的工作(使用电脑、开车等),久之会损伤肾气,导致肾精不足。

头晕耳鸣

很多人经历过头晕的感觉,那种眼睛发花、天旋地转、恶心呕吐的滋味并不好受,而且头晕患者常伴有耳鸣之声,妨碍听觉,长久下去,甚至会导致耳聋。造成头晕耳鸣的原因多与肝肾相关。中医上讲“肾藏精生髓,髓聚而为脑”,所以肾虚可致使髓海不足,脑失所养,出现头晕、耳鸣。

便秘

便秘的人常因排便困难出现肛裂、痔疮等症,影响工作、生活,苦不堪言。虽然大便秘结属于大肠的传导功能失常,但其根源是因肾虚所致,因为肾开窍于二阴,主二便,大便的传导须通过肾气的激发和滋养才能正常发挥作用。

男人如何预防肾虚?

避免经常吃辣

又辣又烫的口味总是吸引着人们的胃口。不过,麻辣中含有大量的钾,容易破坏身体的酸碱平衡,为肾脏增加了工作的负担,容易损伤脾胃。

避免长期吃素

常言饮食均衡,虽说素食比较清淡可口,可是长期吃素不仅让身体缺失一些荤菜才含有的营养物质,不利于身体健康,还会损害中老年人的肾功能。

避免吃寒凉食品

寒凉食品,会令人肾阳不足,肾阳虚衰,甚至肾功能衰退,因此不宜多吃。

避免经常喝咖啡

咖啡是采用经过烘焙的咖啡豆制作的饮料,咖啡豆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脂肪和糖分,适量的咖啡有助于肠胃消化,但经常饮用会过量消耗肾脏的能量,影响肾功能。

避免吃太咸

饮食过咸对健康不利,原因是因为咸味先入肾,适度的咸味养肾,但过度的咸味则伤肾,不利于助阳。因此,饮食上宜清淡忌咸,可多吃一些富有营养、补肾益精的清淡食品,对延年益寿,避免肾功能衰退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 肾虚

肾虚耳鸣的预防及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肾虚耳鸣已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由于竞争残酷,压力过大,生活无节,过度劳累。纵情色欲,损伤肾精,现代污染,损害肾脏,滥用药……详细>>

肾虚预防要怎么做?

大家常常说,预防是治疗疾病的关键,可见预防在我们生活中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对于肾虚来说,预防也是很重要的。那肾虚预防要怎么做?这也是现在大……详细>>

肾虚耳鸣的预防方法?

现在的疾病真的太多太多了,对于我们来说,疾病的预防,是维护健康的疾病。据专家称,肾虚耳鸣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或者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精力不足……详细>>

肾虚耳鸣的食疗?

在生活中,耳鸣很常见,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一般来说,肾虚耳鸣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或者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精力不足,工作效率降低,这些都和肾虚……详细>>

肾虚耳鸣的概述

肾虚耳鸣是指肾虚耳聋耳鸣,肾虚性耳鸣。在病理情况下,如炎性刺激、机械性刺激或电化学反应引起神经放电异常,或神经异常敏感,或软腭肌肉阵挛等……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