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术后怎么降低复发率

2017-07-19 17:13:01      

任何的手术都是有风险的,而且术后都是有复发的可能,肾癌也是如此,因此术后的护理是相当的重要的。

肾癌术后预防复发的措施:

1、肾癌患者术后应随时观察自己的身体情况,多注意有无消瘦、贫血、疼痛、咳嗽等非特异症状,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与医生沟通。

2、肾癌患者可根据平时身体恢复情况,进行适当的运动,在增强体质的基础上,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避免复发。

3、饮食需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注意粗粮、细粮搭配,饮食均衡,忌海鲜,牛肉,羊肉、五香大料、咖啡、香菜、辣椒、烟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肾癌的饮食预防:

一、手术前饮食肾脏肿瘤一经发现,多属晚期,术前应进容易消化,吸收、富有营养的食品、蔬菜、瘦肉、鸡蛋等,以维持人体营养,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为手术治疗创造条件。

二、手术后饮食肾癌手术後,因损伤正气,肾气大伤,伤气耗血,气血两伤,宜补气养血。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豆浆、土豆泥、青豆泥、菠菜泥、鱼羹等,也可用枸杞子炒肉食用。但注意食品不宜食用过多过饱。

三、放疗时饮食放疗期间,肾阴亏损,宜滋肾阴养血生津之品,选用鲜水果、鲜蔬菜、如菠菜、苹果、山梨、龙眼肉、核桃仁、枸杞子、银耳汤等。

四、化疗时饮食化疗时患者因气血两伤,加之药物副作用,而阴液耗伤,气伤血耗,更应进食滋阴补气食物,如鱼羹、龟肉汤、甲鱼汤、香菇汤、银耳汤、燕窝、苹果汁、银杏、肉片汤、鸡汤等,均可选择食用。有有呕吐者,可用生姜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术后注意低盐饮食 肾癌术后应注意什么?

肾癌的诱因多种多样,有报道称,接触金属铺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增加。另外就是食物,高摄入乳制品、……详细>>

肾癌术后护理怎么做好?肾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一提到癌症很多人的寒毛都要竖起来了,因为很多人认为癌症就是意味着死亡,其实不是的,只要在治疗好,日常护理好就是没有问题的,那您知道肾癌术……详细>>

肾癌术后如何调理 肾癌术后注意事项

不幸患了肾癌的病人做了手术之后需要很注意调理。比如哪些食物应该忌口,哪些营养需要补充,这些术后的护理对病人手术后的恢复非常重要。详细>>

肾癌的复发率高吗

肾癌术后是否复发应综合考虑患者体质状况、肿瘤大小、肿瘤分期、手术切除方式等因素,临床应根据患者情况做好术后巩固治疗,如放化疗、生物免疫治……详细>>

肾癌术后复发还能活多久

肾癌疾病是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疾病,发病之后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精神负担,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生命还能有多久,这也是很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