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囊性肾癌的诊断有哪些

2017-07-19 17:18:38      

囊性肾癌是肾细胞癌中一种比较少见的囊性肿瘤,文献报道其发病率不一,约占肾癌的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且多见于成年男性。其临床表现可有腰痛、肉眼血尿,腹部肿块等,部分患者无明显症状及体征,为体检时意外发现。囊性肾癌的形成原因囊性肾癌的形成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的相关因素有以下4种:

1、肿瘤呈囊性生长,囊内含有不等量的血液,肿瘤常有假包膜形成。

2、肾癌中心血供不足,发生出血、坏死形成假囊肿,其壁厚且不规则。

3、肾癌起源于囊肿上皮细胞,呈结节状或乳头状生长,结节常位于囊肿基底部。

4、肾癌引起肾小管或肾小动脉阻塞导致囊肿形成,当肿瘤增大时嵌入囊肿中。从病理发生学,将囊性肾癌分为肾癌囊性坏死型、单房囊性肾癌型、多房囊性肾癌型以及单纯囊肿癌变型4类。

囊性肾癌的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检查,B超、CT可作为主要的检查手段。B超简单实用,可用于普查。典型囊性肾癌的超声特点为囊壁厚薄不均,囊内无回声区充满密集的点状弱回声,此为坏死组织碎屑和新鲜或陈旧的出血所致。彩色超声检查可发现囊内具有实性部分或分隔上有彩色血流信号。但B超由于受操作者的技术水平、肥胖、腹腔气体等多因素的干扰,对囊性肾癌进行确切诊断有一定的困难,但可以提供肾脏囊性或囊实性肿物的线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肾癌发病率是女性3倍 肾癌的诊断有哪些步骤

随着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导致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胃癌、肺癌、肠癌、肾癌等等。专家指出,与其他癌症不同,肾癌有个明显的发病特点,就是“……详细>>

诊断肾癌有哪些主要手段 如何诊断儿童肾癌?

CT对诊断肾癌来说准确性非常高,并且能显示病变的范围及邻近器官有无受累,可与术中所见基本符合,是目前最可靠的诊断肾癌的影像学方法。应用三……详细>>

肾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诊断肾癌用这些方法

肾癌约占成人恶性肿瘤的80%-90%,是成年人常见的恶性肿瘤。男女的比例约为2:1,可见于各个年龄段,高发年龄50-70岁。早期发现肾癌……详细>>

肾癌应做的检查有哪些?肾癌不要错误诊断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肾实质的任何部位,虽然肾肿瘤不很常见,然而这些肿瘤多数都属于恶性肿瘤,往往因临床症状不典……详细>>

为什么男性更容易患肾癌?肾癌诊断需要做这些

随着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导致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胃癌、肺癌、肠癌、肾癌等等。专家指出,与其他癌症不同,肾癌有个明显的发病特点,就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