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的病理分型有哪些

2017-07-19 17:34:03      

肾癌来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外有包膜,切面呈亮黄色,如瘤体伴有出血则呈红色、棕色或褐色,常有囊性变及中心坏死,如有钙化,状如皮革。显微镜下所见常有两种类型,一种为透明细胞癌,癌肿主要由大的多角形细胞所组成,胞浆含有较多的胆固醇,由于在切片过程中胆固醇被溶解,因此细胞在镜下呈透明状,这类癌细胞分化较好;另一类为颗粒细胞癌,细胞较小,胞浆内含有嗜酸性颗粒,此类细胞分化程度差,恶性程度也较高。

肾癌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几大癌症之一,它的临床症状可以说是变化多端,其表现病症主要是根据患者病情的发展而逐渐显现的,易被患者忽略,对及时发现有及时治疗都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多了解一些肾癌的常识是非常有必要的。

肾癌病理类型常见有以下几类:

1、肾透明细胞癌

肾透明细胞癌的发病率较高也最为常见,一般所占百分比为百分之六十到八十五。肾透明细胞癌是由胞浆透明或嗜酸性的肿瘤细胞构成的恶性肿瘤,肿瘤内有纤细的血管网。多发生于双侧肾脏,肿瘤中常见囊腔、坏死、出血和钙化,影像学可显示钙化影。

2、Bellini集合管癌

Bellini集合管癌一般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中,它的发病率约为百分之一到二。Bellini集合管癌是来源于Bellini集合管的恶性上皮性肿瘤,患者常有腹部疼痛、肋部肿块和血尿,常转移至骨,肿瘤多为实性,灰白色,可见坏死和卫星结节。

3、乳头状肾细胞癌

乳头状肾细胞癌虽然发病率约为百分之七到十四,但在肾癌患者病例也较为普遍。乳头状肾细胞癌是一具有乳头状或小管乳头状结构的肾实质恶性肿瘤,常伴出血、坏死和囊性变,肿瘤组织易碎,可有假包膜,常可发生于双侧肾脏。

4、肾嫌色细胞癌

肾嫌色细胞癌作为肾癌病理中的一个类型,其发病症状较不明显易被患者忽视,其发病率约为百分之四到十。肾嫌色细胞癌癌细胞大而浅染,细胞膜清楚,无特殊的症状和体征,影像学检查常表现为肿块,无坏死和钙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的病理及病理分型

肾癌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几大癌症之一,它的临床症状可以说是变化多端,其表现病症主要是根据患者病情的发展而逐渐显现的,易被患者忽略,对及时发现……详细>>

肾癌的病理类型有哪些?检查发现哪些异常是肾癌?

很多人都听说过肾癌,也知道这种疾病的危害很大,甚至一听到此病就觉得恐惧,但对于肾癌却缺乏一些基本的认识和了解。其实很多疾病,包括癌症在一……详细>>

肾癌临床症状有特点 肾癌的分类种类有哪些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高发年龄为40—65岁,男性多于女性。肾肿瘤种类很多,但大多数为恶性,预后不良,病理复杂,临床表现不一,其中以肾癌最为……详细>>

肾癌有哪些病理类型?三个方法可以检查肾癌

肾癌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几大癌症之一,它的临床症状可以说是变化多端,其表现病症主要是根据患者病情的发展而逐渐显现的,易被患者忽略,对及时发现……详细>>

分清肾癌病理如何对症下药

患有肾癌的患者经常出入的地方除了家还有医院,但是经常在医院流转的你知道医院检查的常见方法吗?虽然不幸患有肾癌,但常见的检查还是要了解清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