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手术后要复查什么

2017-07-19 17:34:03      

肾癌是肾脏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学术名词肾细胞癌,又称为肾腺癌,简称肾癌。肾癌是比较常见的肾脏实质恶性肿瘤。这种经给患者带了痛苦,直接威胁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很多患者在发病早期忽视了疾疾病的症状,带到就诊时到了晚期,治疗起来很不容易。

1、肾癌患者术后一周左右,应到医院让医生检查伤口的愈合情况,了解术后病理结果及预后情况;和医生讨论进一步辅助治疗计划。

2、肾癌患者术后4至6周应到医院检查肾脏功能、失血后的恢复状况以及有无手术并发症。对行肾部分切除的患者术后4至6周行肾CT扫描,了解肾脏形态变化,为今后的复查做对比。

3、术后患者治疗后,应坚持长期复查,可根据肾癌的分期制定复查计划,早期肾癌(T1-T2期)患者一般每3至6个月复查一次,连续3年,以后每年复查一次;中晚期肾癌(T3-T4期)患者一般每3个月复查一次连续2年,第3年每6个月复查一次,以后每年复查一次。

4、肾癌患者复查两年内无复发、转移,提示肾癌远期复发的几率较小,门诊复查的间隔可以适当延长。

5、淋巴结和作化验(如癌胚抗原,糖原125)等检查,可帮助查看病情及恢复的状况。

6、患者应该注意是否发生消瘦、贫血、疼痛、咳嗽等异常现象,一旦发现有任何的异常现象 ,应该立即回医院检查,以免复发。

7、对于肾癌术后复查,查彩超可以了解肿块有无复发,肝脏有无转移。建议一并完善胸片检查,排查肺部有无转移。还可以结合淋巴结和作化验(如癌胚抗原,糖原125)等检查,来了解病情的进展为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手术后的饮食禁忌

肾癌患者在手术之后一直有对饮食方面比较注意,但是不知道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可以吃,患者有这种意识是正确的,因为有些食物在术后长时间……详细>>

肾癌手术后怎样防转移

肾癌是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的恶性肿瘤,其实手术治疗后的患者如果不注意护理的话,很容易出现转移的情况,这样会加重患者的病情,所以患……详细>>

肾癌手术有哪三种?肾癌术后注意随访

目前,外科手术仍为肾癌治疗较为有效的手段,其效果优于放射及化学治疗,而免疫治疗对晚期肾癌可取得大约20%~40%的缓解率。临床上肾癌外科……详细>>

肾癌患者手术后注意什么? 肾癌要注意饮食护理

肾癌是我国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肾癌的诱因也是多种多样的,有报道称接触金属、报业印刷和石油化工产品的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增加。若是能……详细>>

肾癌手术后的护理小知识是

肾癌术后若合并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宜选择肾毒性低的药物,且在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后应用。如有肾功能不全,应参照肌酐清除率决定用药剂量和给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