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小小感冒会引起肾病 肾病的常见诱因

2017-07-25 10:04:4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是困扰很多人的疾病,它为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适与不便。但你又有没有想过感冒嗓子疼、上呼吸道感染竟然会和肾病有关系?除了感冒,还有哪些常见的肾病诱因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感冒可能会引起肾病

当嗓子发炎时会激发人体内的免疫反应,这种免疫反应可能会误伤肾脏,造成肾炎。因此我们应该重视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肾脏的基本工作单位由肾小球组成,肾小球表面布满毛细血管网,过滤血液形成原尿,原尿再经过肾小管形成最终的尿液。每天肾小球过滤形成180升原尿,相当于10个饮水机的桶,而真正排出去的尿液只有1%。

当嗓子疼引起的免疫反应攻击到肾脏时,如果堵住了肾小球,原尿滤不出去人就会产生水肿。如果过滤的尿液中含有大量蛋白,尿量少的时候蛋白会凝结成一个个块状结构,堆积在肾小管中,变成有毒物质导致肾小管的坏死、脱落,造成肾脏功能进一步下降,出现无尿、心衰等情况。

如果是轻微的嗓子疼、干,喝点水休息就有可能恢复过来;如果感冒症状没有缓解反倒严重了就应该及时看医生,避免病情的加重、复杂化。

肾病的常见诱因

一、随意用药

不少抗生素类药物都具有肾毒性,平时若患上感冒炎症、发烧感染等疾病,人们会习惯性地几种药混着吃,这就很容易导致药物性肾损伤。

二、感染因素

常见的肾炎患者多数都有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或重感冒等病史。人在炎症、感染下可能引发免疫系统的紊乱,从而损害肾脏、诱发肾炎。

三、环境因素

恶劣的生存环境会导致重金属离子进入人体,若富集过量就会伤及肾脏;此外,受寒、劳累会使人体免疫力降低,有害物质若趁机侵入,就会诱发肾病。

四、内环境因素

人体内环境的平衡稳定决定着人体健康。当内环境紊乱时会损害肾脏细胞和组织,成为肾病的诱因之一。

五、营养缺乏

人体若缺乏锌、铁、磷、锰等微量元素,或是贫血、营养不良等,也可能影响肾脏代谢功能,因此要注意均衡饮食。

六、免疫系统紊乱

外界病毒侵入人体后,免疫系统会产生抗体与之对抗,但在此过程中,可能会有大量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基底膜上,造成肾脏细胞坏死,诱发肾病。

七、血液问题

人体血液在流动过程中若遇到杂质或血管病变,就会导致微循环障碍,使脏器功能异常。高血压肾损害就是这个道理。

八、精神状态

长期处于重压、焦虑、紧张、恐惧等负面情绪下的人也比常人多一倍的肾病患病几率。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炎 肾脏

肾病是如何引起的?这4大常见诱因,要注意预防!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但是有些疾病的发生几率却并没有因此降低,反而有上升的趋势,比如慢性肾病。但是肾病早期一般没有太多明显的症……详细>>

“三高”的食物会引起肾病 怎么样远离肾病

饮食上逐渐西化,高脂肪、高热量、高胆固醇食物过多,导致最终引发尿毒症。专家表示,普通市民每年进行一次尿常规检查,确定肾功能情况,检查费……详细>>

哪些因素诱发肾病?肾病最常见的病因

肾病作为影响人体肾脏功能继而造成患者机能下降、诱发多种疾病的常见病症,肾病分为很多种,根据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原发性肾病和继发性肾病,肾病……详细>>

小儿最常见肾病是什么?小儿肾病可以吃哪些水果?

肾病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可发作于任何年龄、性别的患者。但是在不同年龄段,不同肾病的发作概率有很大区别。因此,当患者出现肾功能异常的临床症……详细>>

忽视感冒小心肾病来袭 肾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感冒就乱吃抗生素会损伤肾脏,可如果拖着不看病,忽视治疗,看似并不严重的感冒、咽喉炎等疾病也会引发肾脏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