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经常腰腹痛可能是肾癌 肾癌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2017-07-26 09:16:2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要想全面预防肾癌,早期症状不能忽略,因为肾癌早期进行治疗,将会提高治愈率,将会减少给身体带来的伤害。那么有哪些症状表现能让我们尽早发现肾癌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腰痛也是肾癌信号

自古腰肾不分家,腰痛是很多肾病的表现症状之一。肾炎、肾结石病人通常都会腰痛,但可能很少人知道,腰痛也是肾癌一大信号。腰部疼痛肿块,或是肾癌信号,但由于肾脏位于后腹腔空间大,不易发现肿瘤,因此一旦出现以上症状,要尽快做进一步检查。

专家提醒,腰痛的确是肾癌的表现之一,肾癌患者经常有腹部钝痛或隐痛的现象。这是在早期最为常见的一种表现,一般在晚期相对较为明显,一般在早期的疼痛可以自行慢慢的缓解,不容易被发现。但要和腰肌劳累、受寒、泌尿系统结石引发的腰痛有所区别。腰痛有很多种原因,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腰肌劳损、骨质增生等,而泌尿系统,如输尿管结石等引起的腰痛,往往是不能忍受的绞痛,肾癌通常是内脏器官引起的钝痛,此时,一定要做CT,或腹部B超,做初步诊断。

肾癌的常见症状

1、血尿

多为突发的肉眼全程血尿,不伴有疼痛或任何不适症状,常呈间歇性发作,可自行停止而不被注意,患者直至多次反复发作,才去医院检查,这已说明肿瘤已侵犯肾盂和肾盏,已非属早期。如果第一次血尿便引起重视,及早就医,治疗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2、高血压

发生率约20%,必须是肾癌切除后血压恢复正常方可列为肾癌引起的高血压。肾素分泌过多、肿瘤内动一静脉瘘、肿瘤压迫,肾血管都可能引起高血压。

3、肾外表现

肾脏是我们人体一个非常重要的代谢器官,同时也是一个内分泌的器官。肾病患者大概有三分之一以上可能出现肾外全身症状,这为肾癌的诊断提供的重要的依据。

4、血沉快

约半数左右的肾癌患者血沉快于正常人,目前尚未发现血沉增快与肾癌的确切关系,但血沉快的肾癌病人病情发展快、预后差。

5、肿块

约20%的肾癌患者就诊时可发现腹部肿块,位于上腹部肋弓下,可随呼吸运动而上下移动。检查者所触及的可能是肿瘤本身,也可能是被肿瘤推移的肾下极。若肿瘤侵犯肾脏周围的脏器或肌肉组织时,则完全固定不动。

6、发热

多为低热,间歇或持续发生,也有因高热就医而确诊为肾癌者。一般情况下,手术切除癌瘤后体温可恢复正常。

7、高血压

约20%-40%患者出现血压升高,可能是由于肿瘤压迫血管,肿瘤内动、静脉短路,肿瘤组织分泌的肾素高于正常肾组织的水平,亦有学者认为肾癌可能产生一种升压物质。

8、免疫系统改变

肾癌时可伴有神经病变、肌肉病变、淀粉样变和血管炎,都为肿瘤细胞的免疫反应。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 肾癌

经常腰腹痛可能是肾癌 肾癌患者的5个饮食禁忌

肾癌,中医认为大多数是由于肾气衰弱,水湿不化,湿毒内生,或外受湿、热邪毒,乘隙入里,留而不去,内外合邪,结于肾中,日久渐成癌瘤。那么你知……详细>>

血尿为肾癌最常见的症状 肾癌有哪些转移途径?

肾脏肿瘤较为少见,在我国约占全部肿瘤的0.47%~0.66%。肾脏肿瘤大多是恶性的,即肾癌。由于肾脏位置在腹部两侧的深凹处,其后面位于肋……详细>>

经常吸烟会引发肾癌 肾癌的病因有哪些

吸烟有害健康大家应该都知道,但是大家知道过度吸烟是会引起肾癌的发生吗?吸烟者发生肾癌的相对危险因素(RR)=2, 且吸烟30年以上、吸无……详细>>

肾癌高发因素有哪些? 腰痛可能是肾癌的症状

每种疾病发病都有原因所在,肾癌在全国的发病率正以2%的速度每年递增,其中男性远高于女性,为什么肾癌会如此高发呢?详细>>

吸烟可能导致肾癌吗? 肾癌的病因有哪些

肿块是常见的肾癌危害之一,一般情况下,肾癌是一种恶性肿瘤,而因其靠近腰部,可以明显的摸到肿块,而且,肾脏位于腹膜后,位置深,腹部触诊时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