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患者可以喝茶吗?尿毒症饮食注意4点

2017-07-26 09:58:58      家庭医生在线

当患上尿毒症,我们在日常生活要注意和小心的方面就要更多了。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虽说茶排在最后一位,但很多人都离不了它。近些年来,国内外学者对饮茶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十分关注。但是对于尿毒症患者是不是也可以喝茶呢?除此之外,尿毒症患者饮食又要注意什么呢?

尿毒症患者能喝茶吗

现已知茶叶中含有350多种化学物质,如鞣酸,VA、VC、VB等。饮茶可补充人体必需的一些微量元素,对人体某些疾病也有防治作用。经研究表明,饮茶可降低人体血液粘稠度,防止血栓形成,减少毛细管的通透性和脆性以及降低血清胆固醇和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并有抗衰老和增加免疫力的功效。多喝茶水可使人兴奋,有强心、利尿、收敛、杀菌、消炎等作用,长期喝茶水,能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等。

尿毒症是肾功能衰竭的最严重阶段,在此阶段中,除了水与电解质代谢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外,由于代谢产物在体内大量潴留而呈现消化道、心、肺、神经、肌肉、皮肤、血液等广泛的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威胁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肾病专家指出,此时尿毒症患者除了要积极配合治疗外,还要特别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及其他方面的保健工作。

我们要知道的是,茶水中含有咖啡因,大约一杯茶水中含有相当于一杯咖啡中30%~50%的咖啡因,大量浓茶中含咖啡因更多。已有证明,咖啡因可致人体正常细胞畸变,有致癌的可能,而且大量过饮浓茶,使人体神经系统兴奋过度,心脏、肾脏负担加重,促进胃泌素分泌,诱发消化性溃疡,而且,鞣质酸易与铁结合,减少造血因子铁质的吸收,对尿毒症的康复十分不利。所以,综上所述,尿毒症患者可以喝茶,但是尿毒症患者喝茶一定要适量,而且不能喝浓茶。

尿毒症患者饮食要要注意哪些呢?

由于尿毒症患者肾脏严重受损,肾脏原有的功能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那么尿毒症患者饮食要要注意哪些呢:专家提醒尿毒症患者需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但并不是禁止摄入蛋白质。有的患者因腹胀及食欲欠佳,加之有“限制蛋白质摄入”的概念,所以肉类、蛋类、牛奶几乎一点儿不吃,只吃稀饭加青菜,致使热量不足。久而久之,会导致营养不良。实际上,尿毒症患者尤其是消瘦者,饮食中的油类和淀粉应适当增加,以供给机体足够的热量,减少体内蛋白质的分解。

1、高蛋白饮食:由于患者的低蛋白血症,从而使肝脏合成能力有所提高,若饮食中含充足的蛋白质及能量,就能使负氮平衡和低蛋白血症有所改善。

2、微量元素饮食:由于患者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有所增加,患者的尿液里不但丢失大量蛋白质,而且还丢失了许多微量元素及激素,从而导致患者体内钙、镁、铁等元素缺少,所以患者要给予适当补充。患者可以食用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丰富食物予以补充,例如蔬菜、水果、海产品等。

3、低脂饮食:患者饮食中要注意低脂肪,由于患者的高脂血症,导致血液十分粘稠,患者饮食中在补充高蛋白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少食用油脂、油腻食物,患者的饮食应以清淡、可口饮食为主。

4、低盐限水饮食:患者由于严重的水肿症状,因此一定要严格限制水的摄入量,饮水摄入量要少于尿量。由于水肿体内有过量的钠,因此患者必须予以少盐或低盐饮食。每日不能超过三克,低盐饮一定要以病人的具体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尿毒症患者 尿毒症

尿毒症病患可以喝茶吗?尿毒症饮食注意这5点

茶是很多人生活中的必需品,一日无茶便会受不了。但是这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可真纠结,患上尿毒症可以喝茶吗?尿毒症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尿毒症患者可以喝茶吗?尿毒症最好戒烟戒酒

一般每一分在生活中都离不开茶,当然尿毒症患者也是如此,但是他们也在犹豫着,尿毒症患者可以喝茶吗?其实这个问题大多数还不是很了解了,那么就……详细>>

尿毒症患者能喝茶吗?尿毒症别吃这两种水果

一般每一分在生活中都离不开茶,当然尿毒症患者也是如此,但是他们也在犹豫着,尿毒症患者可以喝茶吗?其实这个问题大多数还不是很了解了,那么就……详细>>

尿毒症患者护理 饮食篇

尿毒症是很严重的肾病的一种,对于这点,很多人都知道,患有尿毒症的患者治疗尤其不容易,会对患者造成一些身体的和心理上的负担以及麻烦。而且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