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患者少摄入钠盐 肾病饮食的5点基本原则

2017-07-27 09:08:2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患者因为肾功能不全,在日常中需要注意的方面就比普通人多得多,其中饮食就是其中一方面。不少肾病患者对饮食要点存在误区,有人甚至认为吃海鲜可以补肾,其实不然。那么我们就来看看,肾功能不全要怎么预防,肾病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吧。

如何预防肾功能不全呢?

1、控制血糖达标:

发现患了糖尿病以后就必须治疗,而且治疗要达标。因为2型糖尿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如出现症状再去治疗时,患者已经或多或少地出现并发症,这对患者治疗和预后是很不利的。专家指出:严格控制血糖是降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风险的关键,目前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达标不到30%,这种现象非常可怕。

不稳定的血糖水平或偏高的血糖仍对心、脑、肾、眼等人体最重要器官进行着慢性损害,促使并发症的发生,尤其是引起肾脏的早期隐罹性不可逆性损害,所以糖尿病必须要重视治疗,治必达标。

2、控制血压到正常水平:

糖尿病患者多伴有高血压,大大加重了肾脏负担,肾功能不全患者更应该注重血压的控制。降低血糖,减轻肾小球内压是保护肾小球膜的主要方式,由于血糖的不稳定性引起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分泌,增加了肾脏的负荷;另一方面,从球管平衡理论来说也加重肾脏负荷,所以,对于伴有高血压者一定要降压至140/90以下。

高血压虽不是肾功能不全的发病因素,但高血压可加速肾功能不全的进展和恶化,无论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都应减少肾功能不全尿蛋白的排泄,延缓其肾功能损害的速度。

3、减少钠盐摄入:

2型糖尿病患者大多伴有超重、肥胖,食量大,咸味重,摄盐较多。钠主要是通过肾脏泌泄,肾小球和肾小管对钠离子的泌出和排泄均是通过上皮细胞以钠—钾、钠的信使传导机制交换的,第二信使的活跃带动机体内各种细胞代谢调节机制,增加机体负荷,促进了细胞衰老调亡速度。摄入钠盐量高会促使肾脏血管发生病理性改变,加重肾脏的负担,影响肾脏功能。

专家发现:高盐摄量可加速肾脏病人肾功能的减退。因此,肾脏病患者一定要控制钠盐的摄入量。另外,摄入钠盐过多的人多发生高血压,肾脏病患者摄盐过低也不利于机体,也反馈性地影响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肾小管的调节、神经内分泌、血管内皮细胞功能 及旁分泌因子等多重因素。

肾病饮食的基本原则

1、肾病患者可以选择富含维生素A、B2及C的食物,以保证合理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2、多喝水,肾病患者在水分上是不需限制的,可饮用橘汁、西瓜汁、橙汁、果子水和蔬菜汁等,以利尿消肿。

3、对于有高血压及浮肿情况的患者,分别给予少盐、无盐饮食,但不可盲目进行,避免饮食不当,影响疾病的治疗效果。

4、每天给患者提供相应的蛋白质,以促进疾病的好转。一般应按正常需要量供给,成人每日每公斤体重0.8~1.0克。并选用生理价值高的蛋白质,如蛋类、乳类、肉类等,以补偿排泄损失,避免和治疗浮肿及贫血。

5、如果伴有贫血,应选用富含蛋白质和铁的食物,如肝、腰子、牛肉、蛋黄及绿叶蔬菜等。如果患者伴有高血压或高脂蛋白血症者,须限制膳食中的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的含量,以防止病情的加重。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 肾病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肾病饮食的注意事项

饮食中的盐分95%由肾脏代谢掉,盐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形成水肿,加重肾脏负担。摄盐过多不仅可使血……详细>>

某些肾病患者要少吃豆类 肾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肾病的发生发展不是无迹可寻的,它往往是由于人们生活中的饮食不当所致,对此,大家不可不防。自古食物就被人们看的极为重要,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详细>>

肾病患者多吃冬瓜助消肿 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病是如今困扰着很多现代人的常见的疾病类型,肾病包含的具体病症有很多,它们都会对人的生活、健康等方面带来影响,因此从日常生活,例如饮食中……详细>>

肾病患者能怀孕吗?肾病患者怀孕注意啥?

肾病患者能怀孕吗?要注意什么?在肾脏科医生的指导下,血压正常、肾功能正常的女肾病患者,妊娠的成功率可达95%以上。这说明,部分女肾病患者……详细>>

肾病患者就不能吃盐了?肾病饮食当心误区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科学的饮食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和影响。但是,肾病饮食中也存在着很多的误区,你有没有可能犯了几个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