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过量食用冰棍小心肾衰竭 肾衰竭病因有哪些

2017-07-29 08:49:0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也和吃冰棍有关,你相信吗?最近天气炎热,不少人喜欢喝冰饮来消暑,但是过度服用冰饮极易引发胃肠炎,甚至肾衰竭。44岁的郑先生就是其中不幸的一员,一个通宵的时间竟然连吃54根冰棍,导致患上急性肾衰,差一点就丢掉了性命。相信有不少人为这个问题伤脑筋,引起肾衰竭的主要原因有什么?肾衰竭早期症状有哪些?我们一起看看吧。

引起肾衰竭的原因

一、饮食不节

饮食不节包括暴饮暴食、长期饥饿、偏食、饮酒过度等,都会损伤脾胃,使其消磨水谷、化生精微、生养气血功能受到影响。若脾胃长期受损,必致气血来源不足,后天无以充养先天,故肾脏亦损;肾伤则腰府失养,水之气化不利,故见腰痛、水肿等症;另外,脾胃虚损,饮食不化精微,反为湿浊。湿浊壅塞三焦,正气不得升降,而见呕吐不止和小便闭塞不通。

二、情志所伤

长期情志不舒,忧思恚怒,肝失疏泄,肝气郁结,三焦气机不畅,一则横逆而克脾土,肝脾不和,脾失健运,水湿泛滥;一则气机阻滞,气血运行不利,可发生气滞血瘀,或肝郁日久,郁而化火,肝火灼伤肾阴,导致肝肾阴虚。

三、外邪侵袭

肾病久治不愈,脏腑功能下降,气血阴阳虚衰,卫外无力,易遭外邪侵袭。或为风邪所伤,肺气不宣,治节失职,不能通调水道,下输膀胱,三焦不利,湿浊阻滞,伤及脾土;或因素体中阳不足,风寒冷气乘虚侵入胃肠,寒实搏结中焦,使胃失和降,胃气上逆,阻抑小肠,不能分清泌浊;或因痰湿内盛,邪热入里,肺热壅盛,痰热搏结,阻塞肺络而致气喘不能卧;或因居处潮湿,涉水冒雨,水湿内侵,阻滞中焦,脾失健运,气血化源不足,水湿困阻脾阳,甚或脾损及肾,脾肾阳虚,水湿浊邪不得运化,阻滞气机变生诸证。

四、失治误治

如在原发病治疗中,治不得当,迁延日久;或妄投苦寒伤中败胃之品,脾失健运,脾阳虚弱,伤及肾阳;或妄投辛热,伤津耗阴,肾阴亏损,进一步导致气阴不足;或只注意肾外疾病的治疗,而忽视了对肾脏的调理,造成肾气损伤;或用有毒药物伤及脾肾,致使脾失健运,肾失气化,水湿阻滞,浊毒内生。由于阴阳互根,脾肾气虚或脾肾阳虚必然要阳损及阴,形成气阴两虚或阴阳两虚的局面。

五、烦劳过度

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疲劳过度则损伤脾肾;酒色过度,早婚多育,损伤肾气,肾阳不足,命门火衰,火不暖土,脾肾两虚。脾虚则呕恶不食,肾虚则不能化气行水,湿浊弥漫,波及他脏,最后五脏俱败。

肾衰竭的早期症状

一、如果患了肾衰竭,患者的尿量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或高或低,这是应该引起注意的。当患者的肾脏出现异常时,患者的尿量也会发生变化,正常人来讲, 每天排尿量大概为4-8次。如果没有发热、大量出汗、大量饮水等,小便量却出现骤减或陡然增多时,应该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看看是不是得了肾衰竭。

二、腰痛的症状比较频繁,这时候要警惕肾衰竭的出现。腰痛是患者朋友最容易忽略的症状之一,大多数患者会认为腰疼是由于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劳累所致。实际上出现无明确病因的腰背酸痛,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肾脏、脊椎及腰背部肌肉等。

三、还有一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水肿的症状,这种情况不多见,但是也是肾衰竭的一个典型的早期症状。患者在起床后,眼皮或脸部多会发生水肿现象,午后多消退。若过于劳累会使水肿加重,休息后便减轻。严重水肿会出现在双脚踝内侧、双下肢、腰骶部等。

四、小便如果出现的泡沫比较多也要引起注意了,可能是肾衰竭的体现。其中泡沫增多说明尿液中排泄出来的蛋白多,很有可能是典型的蛋白尿,这是肾衰竭的典型症状。即:肾性蛋白尿。

五、尿液颜色的变化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如果出现浓茶色或者非常浑浊的时候就可能患了肾衰竭。患者的尿液也会出现一些变色,浓茶色、洗肉水样、酱油色或尿液非常浑浊如淘米水样,此时应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衰竭

过度进补小心肾衰竭 肾衰竭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肾衰竭是一个严重危害人的健康和生命的疾病,有很多人因为这个疾病而失去生命。大部分的肾衰竭都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当中慢性肾病更是造成肾衰竭……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喝水过多小心肾衰竭

这几年来,小儿慢性肾衰竭患者的人数比例很大,而且治疗的效果都不是很好,因此我们要预防小儿慢性肾衰竭的形成。详细>>

当心这些中药导致肾衰竭 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肾作为我们身体器官中最重要的器官,现在引起了社会人士的重大关注,由于现在肾病越来越普及,很多人最关心的就是肾病的保健还有治疗。这也正好给……详细>>

感冒药小心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病人用药有忌讳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详细>>

药物引起肾衰竭原因 导致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身边的疾病也越来越多,肾衰竭会给患者的身体以及生活造成极大的伤害,中国有句古话叫“是药三分毒”很多朋友患有一些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