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患者能运动吗? 肾病老人锻炼注意两点

2017-07-30 08:28:48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患有肾病的老年人担心运动会加重蛋白尿、血尿,以及下肢浮肿等症状,故而选择卧床休息,但以绝对卧床换取某些化验结果的阴性的做法,其实同样不可取。正确的做法是以积极的态度进行治疗,再以适度运动配合治疗。

肾病患者可以运动吗

体育锻炼往往被肾病患者所“摒弃”,认为患了肾病,就该静养休息,不能过于劳累。其实,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打球、慢跑、游泳等,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的毒素排出体外,对于肾病的预防和治疗都有非常好的功效。

体育锻炼对肾脏的积极作用一般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促使肾脏的排泄能力加强。运动过程中肾脏排泄代谢的废物增加,像尿素、尿肌酐等等,为了保持身体内环境的稳定,肾脏就必须加速排泄乳酸和脂肪代谢物质,从而保证运动能力。第二个作用是增强肾脏重吸收的能力。运动的时候排汗增加,身体内的水分就会减少,为了保持水分和盐分,肾脏就会增加对这些物质的重吸收。

肾炎分急性、慢性两大类,急性患者在症状稳定好转的时候再开始适当的活动。长期卧床或极少活动会使全身各器官功能衰退,进一步削弱抵抗力,所以一味休息不是好办法。

刚刚开始锻炼的时候宜先做短时间的散步,练习呼吸体操并伸展四肢做些简单的体操,等身体状况进一步好转以后再练习太极拳,适当慢跑或长时间地散步。锻炼量是否合适可以根据自我感觉、尿化验等来判断。

如果锻炼后感觉良好,疲劳感在几小时内消失,尿化验蛋白量和红细胞没有明显增多或保持原样,这说明锻炼效果是好的,可以继续进行,否则就要适当减少运动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肾炎患者不能做剧烈的运动。

老年人肾病锻炼的注意点

专家认为,走路是一种简便易行的锻炼方法。中医认为,联系人体五脏的经脉都起源于脚底。走路能激发脏腑的内在活力,使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得到加强。因此,肾病的老年患者可以选择走路作为锻炼的方式。

另外,老年肾病患者不宜过量饮水。在运动过后,老年人机体虽有脱水现象,但应合理补充。老年人对口渴等感觉不像年轻人那样敏感,因此不要等有口渴感觉时再定时定量补水。饮水不宜一次大量饱饮,以少量多饮为宜。特别是心肺功能不佳者更应注意。因为摄入过多水分需经肾脏排泄。自然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功能已低下的老年人,对肾脏会产生不良影响,一般正常人日饮水量限制1500ml~2000ml左右为宜,老年人则应酌情减少。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炎

肾病患者秋日饮食需注意 肾病患者运动锻炼不可少

一旦患上得了肾病,患者就需要在日常生活和饮食上多加注意,以防病情的加重。随着天气渐凉,转眼间又到了蟹肥菊赏的季节,很多患有肾病的病人可能……详细>>

肾病患者能怀孕吗?肾病患者怀孕注意啥?

肾病患者能怀孕吗?要注意什么?在肾脏科医生的指导下,血压正常、肾功能正常的女肾病患者,妊娠的成功率可达95%以上。这说明,部分女肾病患者……详细>>

肾病患者能吃补肾的药物吗?肾病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肾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临床上常见的肾病有肾炎,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障碍,肾衰竭,其中每一种肾病都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严重时还会以……详细>>

iga肾病患者身体不适症状是什么?iga肾病患者能锻炼身体么?

iga肾病是临床上最常见以肾小球病变引起的血尿原因,占原发性慢性肾小球疾病的40%以上,是我国常见的一种疾病。为了让大家对本病有更清晰的……详细>>

肾病患者的运动疗法

肾关系到男人的幸福健康,许多男人不注意身体的一些变化,最终造成了可怕的后果,专家提醒你,要注意身体的变化预防治疗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