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不只是肾的事 肾结石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7-08-02 10:31:1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的成因并不单一,多数人会想到是泌尿系统的问题,但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也会引起肾结石。那么导致肾结石出现的原因都有哪些你知道吗?得了肾结石在饮食上又需要注意什么你了解吗?我们不妨来一起看看。

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1、蛋白质过量

对肾结石成分进行化验分析,发现结石中的草酸钙占87.5%。这么大比重的草酸钙的来源就是因为蛋白质里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羟脯氨酸之外,蛋白质还能促进肠道功能对钙的吸收。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

2、尿中结晶形成的抑制物减少

正常尿液中含有某些物质能抑制结晶的形成和生长,如焦磷酸盐抑制磷酸钙结晶形成,黏蛋白和枸橼酸则抑制草酸钙结晶形成,尿中这类物质减少时就会形成结石。

3、草酸积存过多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土豆、李子、桔子、番茄、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4、过饱和状态的形成

见于尿量过少,尿中某些物质的绝对排泄量过多,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和磷酸盐等。

5、脂肪摄取太多

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多,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6、嘌呤代谢失常

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

7、成核作用

同质成核指一种晶体的结晶形成。以草酸钙为例,当出现过饱和状态时这两种离子形成结晶,离子浓度越高,结晶越多越大。

8、糖分太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

肾结石患者饮食有讲究

伴随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饮食的不规律,患上结石病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尤其以肾结石最多。研究表明,肾结石患者饮食很有讲究。

一、控制钙的摄取量

结石中很多是由钙或含钙的产品形成的。如果你正服用营养补充品,首先需要请教医师是否必要。其次是限制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摄入过多的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二、日常饮食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

三、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也有助于避免结石复发,这类食物包括:胡萝卜、绿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剂量的维生素A有毒,服用前最好请教医生。

四、饮食中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能否吃豆腐? 肾结石饮食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吃豆腐的习惯。豆腐中含有植物雌激素,能够有效的保护血管内皮细胞,从而使其不被氧化破坏,同时雌激素可以有效的预……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酒吗?肾结石饮食要注意什么

现在很多人不管是朋友小聚还是商务应酬,总是喜欢喝点酒来助兴,平常适当喝点酒对身体不会又很大的坏处。肾结石患者的饮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那么……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补充维A 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肾结石患者并不少,一旦肾结石疼痛起来,也是难以忍受的。因此在患有肾结石的人,除了治疗之外,肾结石饮食也要注意一些问题。患上肾结石以后,由……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

食物在预防、食疗肾结石疾病方面是很有必要全面的了解的,因为肾结石的原因是多面的,所在对于入口的食物需要了解哪些是可以食用的,哪些是不可以……详细>>

茶水凉喝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要注意饮食

生活中,饮食、生理习惯、工作等都会引起结石相关疾病,尤其是肾结石。肾结石是泌尿系中最常见的一种结石疾病,主要表现为肾绞痛、血尿等临床症状……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