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常见的三个误区 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2017-08-03 09:51:3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其高发已经严重的危害着人类的生命健康,患者会出现肾功能损坏以及高血压等症状。事实上,很多人对糖尿病肾病还不太了解,对其认识还存在不少误区、在饮食上没提起足够的重视,下面就来了解更多吧。

糖尿病肾病的常见误区

一、血糖偏高,但算不上糖尿病,不必服用降糖药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空腹血糖的正常范围是3.9~6.1毫摩/升,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范围是6.1~7.8毫摩/升。所以,血糖一旦超过正常范围,就有可能对微血管壁、周围神经等组织和器官产生损害,长期还可能导致动脉硬化、周围神经病变等多种疾病。另外,血糖偏高还会对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产生毒性,导致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功能进一步衰退,减低胰岛素分泌,血糖进一步升高,很快变成严重的糖尿病。所以,一旦发现血糖超过正常值,就应严格控制饮食,如血糖值仍不能恢复正常,就要积极进行“干预治疗”,以防止并发症的出现,延缓和阻止糖尿病的形成。

二、虽为糖尿病,但无任何症状,用不用药都无所谓

患了糖尿病以后,如果不能将血糖长期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还可发生蛋白尿、冠心病、白内障、周围神经病变等一系列并发症,导致心、脑、肾等主要器官受损。因此,积极服用降糖药,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是十分重要的。

三、使用降糖药会上瘾,会损害肝肾功能,能不用尽量不用

有的人认为,自己血糖虽然偏高,但自觉身体良好,而一旦吃了降糖药就会上瘾,天天要吃药。事实上,服用降糖药是不会上瘾的。对糖尿病人来说,适当服用一些降糖药,使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就可以减少高血糖对胰岛β细胞的毒性,防止胰岛功能进一步衰退,甚至使胰岛功能有所恢复,使糖尿病得以减轻。一旦胰岛功能有所恢复,可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少降糖药的用量,直至完全停药。

另外,有人认为“是药三分毒”,生怕药物会对肝肾功能产生不良影响。目前,通过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批准上市的降糖药,其安全性、有效性均得到了充分肯定,因此,糖尿病病人可放心地安全使用。

糖尿病肾病应如何饮食

1、控制植物蛋白摄入量。糖尿病者由于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常以植物蛋白作为补充营养。植物蛋白因含有大量的嘌吟碱,过多摄入会加重肾脏负担,故应限制黄豆、绿豆、豆浆等高蛋白食品的食用,可代之以鱼、虾、海参及瘦肉等。

2、限制脂肪。当肾病出现时,应限制脂肪的摄入量,因为脂肪可致动脉硬化加剧,肾病本身就是肾脏动脉硬化的表现。可选用植物油代替动物脂肪,每日植物油摄入量也应控制在60-70克以下。

3、 限制高嘌呤的食物。大量的嘌呤在机体中代谢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芹菜、菠菜、花生、鸡汤、各种肉汤、猪头肉、沙丁鱼及动物内脏等都含有大量的嘌呤,应该严格限食。瘦肉中也含有嘌呤,在食用时可先将肉在水中煮一下,弃汤食用。

4、少吃盐,忌食蛋。肾病如出现浮肿和高血压时,应限制食盐用量,一般日摄盐量以2-4克为宜。鸡蛋的蛋白质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尿酸。当肾功能受损时,会使氮的终产物积蓄体内而加重肾脏负担,故当出现肾功能不全时应忌食。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低蛋白 糖尿病肾病的常见误区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他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我们不能将其混为一谈,因为是两种病,因此对于他们的护理上饮食的注意事项也就不同了,……详细>>

糖尿病肾病常见高血压 糖尿病肾病吃哪些食物好

我国糖尿病人的人数不在少数,而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糖尿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必须做好糖尿病肾病的预防,尤其需要了解糖尿病……详细>>

介绍糖尿病肾病的常见症状

糖尿病肾病,故名思意指的就是一种由糖尿病所引起的一种肾脏并发症。不过,由于很多患者朋友们对于糖尿病肾病的症状不是很了解,所以使得自身的病……详细>>

糖友要注意护肾防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多是不可逆的,如果不加以预防和控制,最终可能发展为肾衰尿毒症,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其实,合理饮食就能……详细>>

控制血糖可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最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将使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病情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死亡,控制好血糖能有效的预防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