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肥胖会引发肾损伤 肥胖相关肾病可防可治

2017-08-06 08:23:49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是慢性肾病发生和发展的最强危险因素之一。许多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肥胖人群出现新发肾病的比例,以及发生尿毒症的比例,都比一般人群高。即使已经开始透析的肥胖患者,其残余肾功能丧失的速度也比正常体型者更快。肥胖人群发生急性肾损伤的比例也比一般人群高,而有过急性肾损伤经历的患者,以后发生出现慢性肾病的机会也是增加的。肥胖可大大增加肾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从而影响其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肥胖为什么会引起肾损伤

肥胖会使肾脏的工作负荷增高,肾小球时刻处于高滤过、高灌注状态以满足机体的需要,长此以往肾脏就会不堪重负。单纯由肥胖导致的慢性肾病,称为“肥胖相关性肾病”,可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单纯的肥胖相关性肾病在减重后可以得到缓解。

肥胖者多存在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血症、心血管疾病和肾结石等合并症,这些合并症也会诱发或加重慢性肾病。在肥胖人群中,尤其是腹型肥胖人群中,高血糖、高血压、高尿酸血症、心血管疾病和肾结石等合并症的发病率都比一般人群高,这些合并症都引起肾脏损伤和纤维化,导致慢性肾病。

肥胖诱发的各种健康问题需要长期用药,若使用不当也容易引起慢性肾病。肥胖合并的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血症、心血管疾病、肾结石和骨关节炎等疾病,往往需要长期药物治疗。有些肥胖患者通过药物减肥。如果在药物品种、剂量、疗程等方面选择不慎,就有可能造成药物肾损害。

肥胖相关性肾病可防可治

虽说肾脏疾病危害不小,但好在,由肥胖导致的肾脏病在早期是可逆的,可以通过减肥等方式逆转。肥胖相关性肾病与慢性肾炎不同,慢性肾炎是因为出现了明显的炎症,目前尚无特效药可以治愈,但是肥胖相关性肾病的元凶就是胖,是可以控制和预防的,只要拒绝肥胖,远离肥胖就好。

由于肥胖往往伴随高血压、糖尿病等,所以,治疗肥胖相关性肾病的第一步,一般要从控制血压,降低血脂等开始。比如从中医角度来讲,胖人往往多气虚、多痰湿,需要补气化痰。但鲁盈教授表示,如果患者血压很高,则不应该立刻补气,而是要先控制血压。只有血压控制得比较好了,才能在补气的基础上,再加化痰祛瘀的药。

此外,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必须严格遵守医嘱用药,特别要注意,不可自行使用减肥药。任何药物都需要通过肝脏代谢、肾脏排泄,在这个过程中,难免损伤这两个脏器,更何况是潜在副作用都不明确的减肥药,更应该避而远之。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损伤 肥胖

肥胖与肾病关系大 肥胖怎样导致肾病

各位网友有关注过每年的世界肾脏日吗?大家知道今年的世界肾脏日主题是什么吗?2017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是“肾脏病与肥胖”。好多肥胖的人不明……详细>>

肥胖会损害肾脏 如何防治肥胖相关性肾病?

肥胖导致肾脏损害的机制主要有三:其一,肥胖直接增加肾脏负担,使肾小球长期处于“三高”状态(即:肾小球滤过率、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分数增高……详细>>

肥胖会给肾脏造成损伤 树立减重意识防治肾病

近年来,肥胖已经成为全球性的话题,与肥胖合并的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等问题已逐渐为人熟知,但很少有人知道,肥胖也能导致肾功能损害,引起慢……详细>>

当心肥胖损伤肾脏 肥胖型肾脏病可致肾衰竭

2017年3月9日是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拒绝肥胖,远离肾病”。去年一项来自英国的调查报告称我国的肥胖人口接近9000万,已经超过……详细>>

如何预防肥胖相关性肾病 预防肾病要怎么做?

临床上,肥胖作为核心因素导致肾脏疾病,成为肥胖相关性肾病(ORG)。ORG患病率近年来呈显著增高之势。美国的一项回顾性研究表明,1986……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