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肾损伤会影响全身 导致肾损伤的不良生活方式

2017-08-07 09:18:2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年轻肾病患者人数逐步上升,这大多都和年轻上班族没日没夜地工作,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或是没完没了地应酬,大吃大喝等生活工作状态有关,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会使身体的免疫力下降,容易引出肾功能问题。早期肾病的悄无声息,更是让人措手不及,谁知道什么时候肾病就已经在身体里埋下了隐形地雷呢?

肾损伤影响全身

肾有三大功能:一是生成尿液,维持水的平衡。二是排出人体的代谢物和有毒物质。三是内分泌功能。如分泌红细胞生成素促进骨髓造血等。正是因为肾有这三大功能,所以肾一旦出现问题,身体其他部位也会出现问题。肾病早期多为疲劳乏力,眼睑浮肿,颜面苍白,尿中大量泡沫,排尿疼痛或困难。接下来会产生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腰痛、夜尿增多、全身水肿、血压升高、呼气带尿味、骨痛、皮肤瘙痒、肌肉震颤、手脚麻木、反应迟钝等。如果严重了,会导致心、肝、肺等多脏器功能衰竭。

造成肾损伤的原因

1、熬夜

除了大家熟知的伤肝,熬夜也会伤肾。足够的睡眠的人才有精气,熬夜就会损伤肾精,日落而息日出而作是最好的起居方式。

2、饮食太咸

饮食偏咸,尤其是某些零食盐分含量过高,例如吃炸薯片、方便面等会让人不知不觉吸收过量的盐分,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造成肾损伤、引发肾病。

3、滥用镇痛药

长期服用或大剂量服用一些消炎镇痛药物,如去痛片、消炎痛、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容易引起肾损害。肾损害可表现为:乏力、口干舌燥、食欲不振、尿频、尿急、尿痛甚至出现血尿和无菌性脓尿,并伴有关节痛等症状。有的直接会引起急性肾炎或肾小球坏死等肾病综合征,重者会导致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4、干吞药片

有不少“忙人”为了省事,常常不喝水就直接将药物干吞下去,这是非常危险的。这样做一方面可能会损伤食道,另一方面会因为没有足够的水来帮助溶解而影响药效,有些药物(如复方新诺明等磺胺类药物)容易在体内形成结石。

5、经常憋尿

有些人因工作忙而长时间憋尿。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会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这类感染一旦反复发作,能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患者不仅会出现腰酸背痛、尿频尿急等症状,还可能发展成为急性尿毒症。

6、饮水过少

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临床常见的。肾结石、肾积水等都和长时间不喝水密切相关。充分喝水可稀释尿液,保护肾脏,有利于充分排出废物和毒素。

7、过度喝饮料

软饮料和运动饮料的过度摄取会间接损伤肾。人体内的酸碱度为7.2,这些饮料普遍为高度酸性,饮用后体内酸碱度明显改变。肾脏是调节人体内酸碱度的主要器官,长期过度摄取软饮料及运动饮料,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增加肾损伤的概率。

8、涮肉吃多了

冬天,人们都喜欢吃火锅,但涮肉吃多了也会伤肾。涮菜中如豆制品等常吃的食物是高嘌呤食物,而且涮肉的汤汁中嘌呤含量很高,再加上边涮边吃边聊,很容易吃撑了,这些都会造成脾胃负担过重,也会加重肾脏负担。高嘌呤、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摄取过多,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肾损伤。其实,平时吃得太咸、太甜、太油,蛋白质吃得太多也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9、海鲜就啤酒

很多人喜欢就海鲜喝啤酒。海鲜富含矿物质锌,锌有助于调节男性荷尔蒙的新陈代谢,被称为壮阳的美味。不过如果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这种吃法也会伤及肾脏。海鲜产品是高蛋白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成分,和啤酒混合在一起,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物,加重肾脏负担,易导致高尿酸血症,甚至肾结石、尿毒症。

10、心情烦躁

现代人的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我很烦”也就成了很多人的口头禅。说在嘴里,急在心上,而其实这种烦躁情绪也会伤精伤肾烦躁为一种精神异常症状,其重要原因之一是肾不能固摄情绪的表现,它也会反过来对肾造成进一步的伤害。中医认为人之所以会烦躁,是因为体内有多余的火。火一大,这些邪火就容易伤了我们身体的水液,人体水液是饮食中摄取的精华,由肾收藏,所以,最终会伤精伤肾。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损伤

肾损伤是什么导致的? 肾损伤有哪些临床表现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可能出现大大小小的磕磕碰碰,毕竟我们一个人长这么大也是不容易的,但是肾损伤就可能是由于多种因素所导致,不管……详细>>

哪些药物导致急性肾损伤?这些人要当心肾损伤

提到急性肾损伤,大家一方面会想到“洗肾”等可怕的场景,感到十分紧张和害怕;另一方面,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它不是常见病,和自己没什么太大关系。……详细>>

肾损伤的预防方法

肾损伤的发病率是不高的。肾损伤占住院病人总数的0.03~0.063%。肾损伤常是严重多发性损伤的一部分。在一组意外伤亡的326例尸解中,……详细>>

吃出来的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与普通人距离并不遥远——感冒发烧拉肚子,不喝水补液,就可能肾衰竭,形成血流灌注肾病;为了治痘或清火,吃含马兜铃酸的中药,结果吃……详细>>

肾损伤的诊断标准有哪些?肾损伤诊断检查的优缺点

肾脏急性损伤,肾创伤又叫肾损伤,伤肾脏受到暴力作用后,致使肾脏组织发生结构的改变。肾创伤分为开放性损伤和闭合性损伤。肾损伤的程度轻重不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