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痛风不治疗会造成肾损伤 痛风患者的饮食要点

2017-08-06 08:23:1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的发生可能与痛风有关,你知道吗?痛风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针对这种疾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就会导致很多的并发症,肾脏疾病就是其中之一。

痛风会影响肾功能,造成肾损伤

根据痛风长远的影响,主要是尿酸盐沉积对肾功能的损害。痛风如果没好好治疗,则长期持续高尿酸血症,会使过多的尿酸盐结晶沈淀在肾脏内,造成痛风性肾病,或引起肾机能障碍。根据统计,痛风病人出现肾结石的机率为正常人的许多倍;由于尿中的尿酸量越多、酸碱度越酸,越容易发生结石,因此必须多暍开水以防止肾结石之发生。

痛风还会引起的并发症有

1、高血脂症:得痛风的人多数暴饮暴食,且多有肥胖现象,因此合并高血脂症的很多,这与发生动脉硬化有很密切的关系。

2、糖尿病:对痛风病患做口服葡萄糖负荷试验,结果发现有30~40%合并「轻症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那是肥胖及暴饮暴食引起胰岛素感受性低所致,如能早期就用饮食疗法,并控制体重,胰岛素的感受性很快即可复原。

3、高血压:痛风病人大约一半合并高血压,除了上述因肾机能障碍引起的肾性高血压之外,痛风病人合并肥胖也是原因之一。由于高血压治疗药常使用降压利尿剂,会抑制尿酸排泄,而使尿酸值升高,此点必须注意。

4、缺血性心脏病:所谓缺血性心脏病,是指输送氧气及营养给心脏肌肉的冠状动脉硬化或阻塞,以致血液的流通受到阻碍,因而引起胸痛及心肌坏死,主要有狭心症及心肌梗塞。

5、肥胖症:我国由于经济快速成长,粮食充足,因此肥胖的人越来越多;肥胖不但会使尿酸合成亢进,造成高尿酸血症,也会阻碍尿酸的排泄,易引起痛风、合并高血脂症、糖尿病等。其主要原因为经常暴饮暴食,因此肥胖者应减肥。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痛风并发症的发生,并积极配合调理和治疗,才能帮助痛风快速康复。同时,痛风患者也要注意饮食,不要一味拒绝牛奶、海带等食物。痛风的产生,80%是内在原因,饮食等外部因素只占20%,所以不可因噎废食。日常在采取有效的药物治疗、定期体检的同时,患者需要合理饮食,减少嘌呤摄入,保持充足饮水尤其是弱碱性水,做到生活有规律,并适当进行慢跑、太极拳等轻活动量的运动。

痛风饮食的“三少三多”

1、多喝水少喝汤

血尿酸偏高者和痛风患者要多喝白开水,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少喝肉汤、鱼汤、鸡汤、火锅汤等。多喝水可稀释尿酸,加速排泄,使尿酸水平下降;而汤中含有大量嘌呤成分。

2、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

痛风患者本身有嘌呤代谢紊乱,尿酸异常,如果过多吃酸性食品会加重病情。多吃碱性食物能帮助补充钾、钠、氯离子,维持酸碱平衡。

3、多吃蔬菜少吃饭

多吃菜有利减少嘌呤摄入量,增加维生素C,增加纤维素。少吃饭有利于控制热量摄入,限制体重,减肥降脂。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损伤 痛风

痛风对肾有什么危害 痛风伤肾有什么症状

痛风来时如风,突然发作、疼痛难忍、苦不堪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痛风的发病率也越来越……详细>>

感冒用药不当或造成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哪些危害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是上呼吸道感染、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个肾脏的免疫反应的疾病。肾小球肾炎临床表现主要有蛋白尿、血尿、水肿和高血压等。由于……详细>>

怎么治疗肾损伤有效果?肾损伤患者吃什么补肾

肾损伤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该疾病20—40岁的男性多见。肾损伤常与剧烈活动有关,小儿则由于肾脏位置相对较低,且周围无坚强的肌肉与脂……详细>>

痛风会造成肾衰竭吗?治疗痛风要如何保护肾脏?

随着近些年饮食质量的提高,很多人在日常饮食中越发不加控制,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而其中的高尿酸……详细>>

肾损伤的诊断标准有哪些?肾损伤诊断检查的优缺点

肾脏急性损伤,肾创伤又叫肾损伤,伤肾脏受到暴力作用后,致使肾脏组织发生结构的改变。肾创伤分为开放性损伤和闭合性损伤。肾损伤的程度轻重不一……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