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尿毒症的预后怎么样

2017-08-11 08:08:53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肾脏功能损伤的终末期,肾脏一旦受损,基本上是无法逆转的,如果受损的情况比较严重,就会引起肾衰竭,直至尿毒症,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需要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肾。 尿毒症的出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我们身体发出危险信号后,由于我们的不在意,而一步步慢慢发展而成的。那么,我们该如何远离尿毒症呢?

如何远离尿毒症?

首先我们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作息习惯是每天充沛精力的保证,作息时间不规律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容易引起肾脏的疾病。不要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除了会导致钙质的流失以外,还会增加患肾病的风险,所以我们应该尽量不喝或者少喝碳酸饮料。如果有肾脏方面的疾病应该及时治疗,切不可不重视,要积极治疗,很多尿毒症都是由肾脏的其他疾病转化的。尤其对于老年的肾病患者,肾脏已经老化,自我恢复能力比较差,更应该注意平时的保健。尿路系统的感染,有时候会逆行感染,影响到肾脏,引起肾脏的损伤,所以如果有了这方面的疾病,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肾脏功能的减退有一些早期的症状需要我们引起注意,如果平时我们老是感觉自己乏力疲劳,有的时候我们会认为是头一天没有休息好或者工作太累引起的,但是有可能是肾脏受损引起的,需要引起注意。 尤其是女性的患者,往往在早期的时候出现贫血的情况,这是由于体内的代谢产物和有毒物质的沉积,对红细胞的破坏引起的。当我们出现了这种症状的时候,需要排查肾脏的原因。由于肾脏受损会导致有毒物质在体内沉积,就有可能伤害到消化系统,所以当我们出现了胃口不佳,恶心等这些消化系统不适症状的话,也应该相应的考虑到肾脏的原因。

平时应该多喝水,有利于体内毒素和代谢物质的排除,避免在肾脏的沉积,对肾脏进行损伤,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体内代谢,增加免疫力,同时通过汗液,也可将废物和毒素排出,减轻肾脏的负担。对肾脏的保护是一个长期的坚持的过程,最重要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尿毒症患者的预后如何?

在医学上慢性肾功能不全分为5期,尿毒症为第5期,也就是终末期肾病,是无法治愈的。

据有关资料表明,当血肌酐>442μmmol/L,进展到终末期尿毒症的时间平均为10.8个月,血肌酐越高,发展越快,生存期越短,需要做透析或肾移植的时间越短。肾功能恶化的程度与基础疾病密切相关,如糖尿病肾病的肾功能不全发展最快,平均为6个月,预后最差,多囊肾的肾衰竭较慢。平均为18个月;

无梗阻的慢性肾盂肾炎的肾衰竭平均为14个月。如果患者已经进入临床所说的尿毒症期,肾脏这台机器已经无法进行人体所需的功能运转,唯一能做的就是依靠其他方式——透析或肾移植,来替代自身肾脏的功能,帮助完成人体每天所必需的清除水和毒素的工作。

如果不治疗,体内的毒素和水分无法正常清除出体外,那将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最常见的表现为体内水分过多引起的水肿、腹水,毒素残留体内导致恶心、呕吐,四肢乏力,皮肤瘙痒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发心功能不全,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心血管系统并发症的预后较差,常可加速死亡。

如果进行透析的患者效果良好,在病程中能及时发现和处理有关的可逆性加剧因素,患者的病情可稳定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长期生存时间可达20~30年之久,但是由于尿毒症患者的肾脏功能大部分丧失,已经完全依赖透析帮助,一旦透析中出现问题,将会导致病情的恶化,而肾移植术后所面临的巨大的排异反应也有很大风。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患者 尿毒症

尿毒症如何侵害你的健康?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近几年,尿毒症发病率出现上升趋势,这种现象是非常可怕的,尿毒症并发症有很多,而且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尿毒症威胁我们人类的生命的主要因素之一……详细>>

尿毒症要如何治疗?尿毒症脑病的预后怎么样?

尿毒症是在很多种肾脏发展到严重阶段的疾病,在临床上尿毒症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其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肾功能的障碍,导致身体的水、电解质以……详细>>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该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一个很危险的疾病,现在由于很多人的不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导致肾功能出现疾病而没有及时治疗,从而引发尿毒症的出现。所以大家在平时要……详细>>

乱吃药当心导致尿毒症 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58岁的张某10年前因为出现蛋白尿和高血压,曾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被诊断为肾炎。当时因为处于肾炎的早期阶段,医生为患者开了些降压药和控制……详细>>

这六类人需提防尿毒症 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尿毒症,是慢性肾衰竭发展的后期阶段。一旦出现尿毒症,即说明了肾功能损伤已经到了一定程度,会对人的生命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因此,提前预防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