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肾炎发病机制分型 肾小球肾炎的八点危害

2017-08-11 08:44:04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其发生与感染免疫反应性疾病有关。肾炎发展到尿毒症时含氮代谢产物和其它毒性物质不能排出,在体内蓄积,,甚至可引起多个器官和系统的病变。那么肾小球肾炎的危害还有哪些呢?

发病机制分型

1、Ⅰ型,不伴有肺出血的抗肾小球基底膜(GBM)型,为抗GBM抗体与GBM抗原相结合激活补体而致病。本类型的早期常伴有循环抗GBM抗体阳性。

2、Ⅱ型,为免疫复合型,因肾小球内免疫复合物的沉积或原位免疫复合物形成,激活补体而致病。此类患者常有前驱上呼吸道感染史。

3、Ⅲ型,为非免疫复合物型。50%~80%该型患者为肾微血管炎(原发性小血管炎肾损害),肾脏可为首先受累,甚至惟一受累器官或与其他系统损害并存。原发性小血管炎患者血清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常呈阳性。

肾小球肾炎的危害

1、皮肤

尿毒症患者皮肤比较干燥,呈灰黄色并伴瘙痒,瘙痒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可能与尿素对神经末梢的刺激有关。

2、心、肺病变

水肿和肾性高血压长期作用于心脏可引起心力衰竭和肺水肿,患者会出现胸闷气急,无法走路,无法平卧的现象。

3、骨骼系统

尿毒症时,肠道吸收钙降低,造成患者的低血钙。长期血钙减少可引起骨组织普遍脱钙,出现抽筋、骨质疏松、骨痛等临床表现。

4、消化系统

体内堆积的尿素排入消化道,在肠内经细菌尿素酶的作用形成氨,可刺激胃肠黏膜引起纤维素性炎症,甚至形成溃疡和出血。患者常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血等症状。

5、造血系统

尿毒症时促红细胞生成素产生不足。加上各种毒素对骨髓造血功能的抑制,可导致贫血的出现。尿毒症患者还常出现血小板的减少和血小板的功能障碍,导致牙龈出血、鼻出血和消化道出血等。

6、中枢神经系统

可有头痛、头晕、食欲减退、疲乏、失眠等,这与高血压、贫血、某些代谢及内分泌功能紊乱等有关。

7、尿异常

肾小球肾炎会造成患者的尿量多数较少,大多数低于1000ml每天,少数可出现少尿,常伴有浮肿;肾小管功能损害较明显者,尿量增多,并伴有夜尿多,浮肿不明显,甚至出现脱水征象。

8、其它

常因高血压、动脉硬化、贫血而出现心功能不全,尿中长期蛋白丢失,还引起低蛋白血症。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小球 肾炎 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遗传或传染吗? 肾小球肾炎的危害

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炎症,很多患者备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困扰,患有这种疾病后很害怕,怕慢性肾小球肾炎会传染给自己的亲人以及朋友,那……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损伤骨骼 肾小球肾炎有啥危害

肾小球肾炎在各种肾脏疾病中是属于一种较为常见的肾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可以不重视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以为得了肾小球肾炎不会有格外……详细>>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与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