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尿异常或是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做哪些检查

2017-08-11 08:05:4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多数起病缓慢、隐袭。慢性肾炎的症状一般是非常轻微的,一般很难让人发现,所以不少的患者朋友最终发展成了肾功能不全,该病在治疗上面有一定的困难,需要广大的患者朋友尽早的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才能对症治疗。那么,慢性肾炎患者都做哪些检查呢?

尿异常小心慢性肾炎

尿异常几乎是慢性肾炎患者必有的现象,包括尿量变化和镜检的异常。有水肿的患者会出现尿量减少,且水肿程度越重,尿量减少越明显,无水肿患者尿量多数正常。当患者肾脏受到严重损害,尿的浓缩、稀释功能发生障碍后,还会出现夜尿量增多和尿比重下降等现象。把慢性肾炎患者的尿液放到显微镜下观察,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患者都有蛋白尿,尿蛋白的含量不等。在尿沉渣中可以见到程度不等红细胞、白细胞、颗粒管型、透明管型。当急性发作时,可有明显的血尿,甚至出现肉眼血尿。除此之外,慢性肾炎患者还会出现头晕失眠、神疲纳差,不耐疲劳、程度不等的贫血等临床症状。

慢性肾炎临床表现呈多样性,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其基本临床表现,可有不同程度肾功能减退,病情时轻时重、迁延,渐进性发展为慢性肾衰竭。实验室检查多为轻度尿异常,尿蛋白常在1~3g/d,尿沉渣镜检红细胞可增多,可见管型。血压可正常或轻度升高。肾功能正常或轻度受损(肌酐清除率下降或轻度氮质血症),这种情况随着时间推移,肾功能逐渐恶化并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如贫血、血压增高等),进入尿毒症。

慢性肾炎应该做的检查

1、尿常规

尿蛋白一般为微量或少量。若尿蛋白>3.0/24小时,则提示不是慢性肾炎。尿沉渣可有少量红细胞及白细胞。若发现白细胞管型有助于诊断,但不是慢性肾炎所特有。

2、尿培养

阳性率较低,有时需反复检查方可获得阳性结果。阴性尿细菌培养患者中约有20%可找到原浆型菌株,此系致病菌在抗菌药物、抗体等作用下,为了适应不良的环境而求得生存的一种变异能力,胞膜虽破裂,但原浆质仍在,一旦环境有利即可重新繁殖。膀胱灭菌后尿培养及尿液抗体包裹细菌检查阳性时,有助于慢性肾炎的诊断,据此可与膀胱炎相鉴别。

3、肾功能检查

通常有肾小管功能减退(尿浓缩功能减退,酚红排泄率降低等),可有尿钠、尿钾排出增多,代谢性酸中毒;尿少时血钾可增高。晚期出现肾小球功能障碍、血尿素氮及肌酐增高,并导致尿毒症。

4、X线造影

可见肾盂肾盏变形,明影不规则甚至缩小。

5、B超

早期双肾正常或缩小,肾皮质变薄或肾内结构紊乱,B超检查可帮助排除先天性肾发育不全,多囊肾和尿路梗阻性疾病。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做哪些检查?治疗慢性肾炎的常用药物有哪些?

慢性肾炎即是慢性肾小球炎,是我国发病率最早的肾炎疾病,目前病因尚不明确,在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一般到三至六个月才会出现水肿、尿频的症状,……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要做的检查

当患了肾病之后,拖是不能解决问题了,吃药也只能段时间缓解症状,要想彻底治疗,最好到正规医院接受详细的检查,那么,您知道慢性肾炎都要做哪……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的血尿肉眼难看到 慢性肾炎注意什么?

慢性肾炎同大多数的慢性疾病有一样的特征:病因复杂,隐匿性强,治疗困难,反复发作等等。由于其有一定的隐匿性所以在早期很难进行准确的诊断,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