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病就要控制蛋白质吗? 肾病的误区你知多少

2017-08-07 09:59:1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虽然很常见,但是很多人对肾病的认识都是一知半解,对它的认识还存在不少的误区。比如说有不少人以为肾病就一定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这是真的吗?还有哪些误区我们需要注意?

肾病就要控制蛋白质吗?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等;继发性肾病,如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狼疮性肾炎等肾病是不需要控制蛋白质入量的,其中像肾病综合征的病人因为尿中丢失的蛋白量大,存在低蛋白血症,病人的水肿不容易消退,还需要补充蛋白质以提高血浆蛋白水平,以利于水肿的消退。

需要控制蛋白的是肾功能衰竭。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蛋白质的入量是越少越好的,因为摄入的蛋白质少,产生的含氮代谢废物就少,尿毒症的症状就轻。但是正常的人体和人体病损的修复都需要蛋白质,蛋白质摄入量太少,不够正常的生理需要就会形成负氮平衡,使身体虚弱,贫血加重,也并不利于疾病的恢复。所以对于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蛋白质摄入量要兼顾身体的基本需要和肾功能两方面,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并不是越少越好。有的医生为了追求短期的疗效,完全禁止病人摄入蛋白质,这对长期的恢复是不利的。

肾病的误区

误区一:换肾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近几年媒体对换肾等器官移植的悲情故事宣传,使得不少人一听尿毒症就联想到换肾。事实上,很少有人能幸运地换肾成功,因为肾源太少,如果不是直系亲属能够提供能配型成功的太少了。而且并非每一次移植都能成功,万一失败,病人还要继续接受透析治疗,甚至面临再度换肾。

还有一些疾病是不建议换肾的,如一些患者有慢性肝炎或肝功能不正常的,有肾炎活动期、消化性溃疡、有尿路感染及伴有下尿路梗阻者,均不建议作肾移植。其实换肾并不能一劳永逸,移植术后,病人要终身服用抗排斥药物,每月需要相当的费用,算起来与透析差不多。

误区二:激素能够治愈此病

很多病人发病之初感觉倦怠,双腿沉重,早上起来后,脸部浮肿,随后发现小便中有蛋白或潜血,被确认为此病。

此病的常规治疗,往往采用口服激素、雷公藤、环磷酰胺等药物来控制尿蛋白、潜血。刚开始治疗效果还明显,化指标很快好转、消失,但遇到感冒、劳累又发作。于是,又开始使用激素,如此反复,一次比一次加重,渐渐出现恶心、呕吐等肾功能不全症状。

其实,小便中出现蛋白和潜血是因肾小球基底膜受到了严重损伤,单纯使用一些控制性药物,从指标上看尿蛋白、潜血暂时消失了,并不等于此病治好了,这些激素类药物有明显的副作用,治标未治本,指标今天下降明天又会上升。

误区三:有毒副作用药物与解毒排毒药物合用

中药有十八反十九畏,就是指药物的相互配伍禁忌问题,西药也有配伍禁忌,很多化学药不能同时使用。然而临床上治疗上经常把降低免疫力的激素,雷公藤,环磷酰胺与提高免疫力的黄芪注射液,金水宝,香菇多糖注射液,胎盘片等合用。一个造成患者资金的浪费,二导致疾病缠绵难愈,病情反复。我们不可否认,激素在控制急性期的尿蛋白又很好的效果,但使用时间不能超过3个月,对慢性肾病患者更是要尽量少用激素。

误区四:透析无法摆脱

西医认为,尿毒症患者如果开始了血液透析,要想摆脱掉是不可能的,但事实却不尽如此。因为每个人的原发病不一样,导致出现尿毒症的原因及诱因也不完全一样。如果能采取有效的办法治疗原发病去除诱因,摆脱血透是完全可能的。

误区五:体检无需查肾功

肾脏病的发生并不是突然的,因此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肾脏疾病。

误区六:肾虚就是肾病

很多人将慢性肾病与中医的肾虚相混淆。中医的肾与西医肾脏的概念内涵差别巨大,许多非肾脏疾病也可划入中医的肾虚范围,但许多中医的肾虚患者并没有慢性肾脏疾病,这可以说是我国公众对慢性肾病认识的一个误区。

误区七:肾病是不治之症

肾病不是不治之症。尤其是早期肾病,完全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积极防治相关疾病,就能使病情很好地得到控制。但许多患者发现肾功能下降后就特别害怕,病急乱投医,结果导致肾功能出现不可挽回的进行性损害。其实,即使得了肾病,经过恰当的治疗,肾功能的恶化也是可以避免的,有些患者的肾功能甚至可以逆转。肾病通常是一辈子的疾病,患者要学会与疾病共存,要避免高血糖、高血压、感染、高蛋白饮食、乱用药等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区 肾病误区 控制蛋白质 肾病

哪些肾病需要控制蛋白质?肾病是不治之症吗

肾病虽然很常见,但是很多人对肾病的认识都是一知半解,对它的认识还存在不少的误区。比如说有不少人以为肾病就一定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这是真的……详细>>

肾病综合征能补蛋白质吗?肾病患者要科学饮食

以往,人们总是觉得肾病是成年人的专利,孩子那么小,怎么可能患肾病呢?若您还那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临床研究发现,很多儿童在不知不觉中患了……详细>>

肾病综合征别瞎补蛋白质 肾病综合征如何饮食

以往,人们总是觉得肾病是成年人的专利,孩子那么小,怎么可能患肾病呢?若您还那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临床研究发现,很多儿童在不知不觉中患了……详细>>

治疗肾病从吃入手 肾病综合征补充蛋白质有讲究

治疗肾病综合征除了消除蛋白尿、消除身体浮肿等这些患者的外在表现外,患者还应在治疗过程中注意饮食,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详细>>

肾病患者如何摄入蛋白质? 科学合理摄取很重要!

蛋白质是我们人体的必要营养之一,它参与了很多细胞以及组织合成的工作。我们身体不能够自己分泌蛋白质,因此需要通过食物摄取补充才行。因此,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