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慢性肾炎的综合治疗 患者日常护理要注意什么

2017-08-13 08:44:30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我们常把“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慢性肾炎因其病程长,肾单位逐渐受破坏,所以晚期常出现肾脏萎缩、肾功能衰竭。慢性肾炎目前在临床治疗上,提倡使用综合治疗措施,那么慢性肾炎的综合治疗有哪些组成部分,日常该怎么护理呢?

慢性肾炎的综合治疗

1、慢性肾炎患者运动方面

慢性肾炎患者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有效地提高自身抗病能力,减少感染,通过体育运动还可改善内脏的血液循环,促使体内损伤部位的修复及代谢废物的排出。运动疗法多种多样,如散步、骑车、游泳、慢跑、太极拳、体操、武术等。

慢性肾炎患者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当的运动,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尤其要注意运动与休息的关系,以免过劳而加重疾病。慢性肾炎的运动疗法在临床实践及生活中主要以传统体育保健方法为主,传统体育保健方法的主要特点是动静结合,意气相依,内外兼修,身心并重。静则收心纳意,轻松自然,全神贯注,以培育正气。即在精神舒畅和情绪安宁的状态下进行锻炼。动则行气活血,疏精通络,强筋壮骨,滑利关节,以壮形体、调脏腑。动以养形,静以养神。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中静”,即在运动时要保持精神宁静的状态,要全神贯注。“静中动”,就是要保持呼吸的自然和谐。只有动静结合,意、气、体三者紧密配合,才能练精化气生神,内养脏腑气血,外壮筋骨皮肉。

2、慢性肾炎患者饮食方面

肾病患者饮食要求低蛋白、低盐饮食。若肾病患者采取高盐饮食,会加重肾小球硬化,加速肾功能下降。摄入不足会营养不良,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对人体也不利。

饮酒是慢性肾炎的一个重要诱发因素,慢性肾炎患者如果不戒酒就会造成病情的进一步恶化。这是由于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可使体内乳酸增加,而乳酸可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排泄;乙醇还能促进嘌呤分解而直接使血尿酸升高。

3、 慢性肾炎患者用药方面

慢性肾炎用药要谨遵医嘱,不可滥服药物,或轻信巫医庸医或急病乱投医,这都是对慢性肾炎病情康复的最大阻碍因素。

慢性肾炎的日常护理

1、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控制和预防感染,在有明确的感染或感染灶时应去医院就诊,通过医生开药治疗,不可盲目选药治疗,尤其应避免盲目地预防性使用抗生素。

2、注意休息,避免劳累,避免情绪波动及精神刺激,防止昆虫叮咬,去除可能的过敏原。

3、注意饮食,应禁食生葱、生蒜、辣椒、酒类等刺激性食品,肉类、海鲜等食物。

4、为防止复发,患者治愈后应坚持巩固治疗一疗程,增加患者的免疫机能,对于病情的康复起到巩固的作用。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 综合治疗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可以怀孕么?慢性肾炎患者要注意什么

肾炎是肾脏病变的一种,而且肾炎的种类多种多样。如果有女性患有肾炎,且想要怀孕的必须要经过检查询问相关医生,才能确定能否妊娠。详细>>

慢性肾炎在平时注意什么?慢性肾炎日常如何保健

慢性肾炎是一种由于病程长,而且难根治的慢性肾病。此病由于病程长,导致给很多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虽然这种疾病难以治疗痊愈,但只要患……详细>>

慢性肾炎能要孩子吗? 慢性肾炎要注意什么?

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发病是不分人群的,而很多年轻女性在出现慢性肾炎后第一关注的就是能不能要孩子?也是,对于没生育过的女性来说,……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要注意细节

慢性肾炎患者一定要警惕七大生活细节,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要想让自己的病情得到好转,有个关键的因素,那就是要有一个合理的健康的科学的饮食……详细>>

慢性肾炎有哪些临床表现?慢性肾炎的日常护理有哪些

慢性肾炎是肾脏常见疾病之一,这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的损伤,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健康被疾病困扰,那么我们就有必要多了解慢性肾炎的常见知识,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