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急性发作的原因 患者的夏日饮食建议

2017-08-10 09:52:4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是一种比较隐匿的慢性肾脏顽疾,患慢性肾炎的病人大多抵抗力较低,容易发生呼吸道、泌尿道及皮肤等感染。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是慢性肾炎的一种发作形式,由于感冒、受寒、细菌或病毒等感染或因劳累、肾毒性物使用等因素所致。那么慢性肾炎急性发作的原因是什么?慢性肾炎患者夏季饮食怎么安排好呢?

导致慢性肾炎急性发作的原因

1、细菌或病毒感染:这是常见的原因,普通感冒、流感、咽喉炎、气管支气管炎、无症状性菌尿等都可以使慢性肾炎急性发作症状加重。

2、过度劳累:参加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开夜车、甚至是房事疲劳等都可以使慢性肾炎急性发作病情加重。

3、使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妥布霉素、两性霉素B等都可以使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急性加重。

4、应激状态:消化道出血、大面积烧伤、严重胃肠炎、过敏性休克等这些突然出现的各种超负荷的打击和刺激都可以使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急性加重。

5、其他: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等都可引起慢性肾炎急性发作。

慢性肾炎夏季饮食建议

一、慢性肾炎患者应该在夏季多吃含水量多的瓜类蔬菜

季气温会升高,人体内的水分要大量的丧失,所以应该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丝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这就是说,吃了500g的瓜菜,就等于喝了450ml质量的水。另外,所有瓜类蔬菜都具有高钾低钠的特点,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

二、慢性肾炎患者应该在夏季多吃清热去湿的凉性蔬菜

夏季对人体影响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湿之毒。暑湿侵入人体后会导致毛孔张开,过多出汗,造成气虚,还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食物消化不良。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

三、慢性肾炎患者应该在夏季多吃解火败毒苦味蔬菜

据调查发现,苦味的食物中一般会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等,具有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多种保健功能。苦味食品可促进胃酸的分泌,增加胃酸浓度,从而增加食欲。所以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讲应该多吃些苦味食物。常见的苦味蔬菜有苦瓜、苦菜、蒲公英、荷叶等。

(责任编辑:区梓筠 )

急性肾炎怎样与慢性肾炎急性发作相鉴别?

True详细>>

慢性肾炎一定有急性过程?慢性肾炎要如何预防

肾炎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基本,对于女性来说患上肾炎的也是大有人在。肾炎主要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或者可以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不管是……详细>>

少数慢性肾炎是由急性发展 慢性肾炎的饮食保健

目前公认的是:慢性肾炎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一组渐进性、免疫性炎症性、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多具有起病缓慢或隐匿,病情迁延、病程较长,有不同程度……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饮酒的危害 慢性肾炎急性加重的原因

慢性肾炎的发生会给患者的身体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所以当发现自身患上此病后一定要及时的治疗。不过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多……详细>>

慢性肾炎能否治愈?急性肾炎要多久康复?

肾炎即肾小球肾炎,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肾炎多因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致,若治疗不及时,可能发展为慢性肾炎。急性肾炎患者如果能得到及时明确的诊……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