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大蒜有益于护肾 你需了解的肾病小常识

2017-08-15 09:08:0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我们人体中的重要器官,肾脏的健康对于整个身体系统平衡与健康的维持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增加我们对肾脏的认识和了解,了解有利于保护肾脏的知识是非常必要必要的。

有利于的护肾食物

1、大蒜

新鲜大蒜具有很强的抗炎属性,还可降低胆固醇,是益肾饮食的最佳选择之一。大蒜还是强抗氧化剂。研究证实,定期食用还有助于抗癌。

2、羽衣甘蓝

西兰花、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维生素K等有益肾功能的营养素。并且,这类蔬菜含钾量相对较低,有助护肾。其中,羽衣甘蓝含铁量最高,同时还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钙,护肾作用最好。

3、蛋清

蛋清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助提高整体健康水平。蛋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低钾低磷多铁,有助肾脏保持最佳状态。

4、橄榄油

研究发现,在以橄榄油取代黄油等食用油的地区,心脏病、癌症和肾病等发病率都明显更低。橄榄油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对抗自由基对人体的损害,减少动脉炎症。

5、苹果

苹果中含有大量有助抵抗炎症的化合物,而且含钾量相对较低,是保护肾脏的完美零食。

关于肾病的肾病小常识

1、定期尿常规筛查

一个既简单又经济的尿常规检查就可以发现大部分肾脏疾病,最好每年给他安排一次。已经诊断为隐匿性肾炎或有高血压、糖尿病等高危因素的患者,更要定期检查,河南誉美肾病医院专家建议的检查频率是每1~2月检查一次,及时观察尿常规的变化,尤其注意要动态观察肌酐清除率,它能较早地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损坏程度。如果出现尿蛋白大量增加、血压明显升高、肾功能减退等临床症状,需要及时明确原因,适时做肾穿活检,在医生指导下积极进行干预治疗。

2、尿色不红不代表健康

我们通常以为血尿就是在尿液中可以见到血,也就是呈现红色或者洗肉水的颜色,其实这种情况的出现大部分是因为泌尿系感染。隐匿性肾病的血尿一般是镜下血尿,是需要化验才知道的。因此,如果他出现了不明原因的水肿或者全身乏力,但观察尿液不红时,先别高兴得太早,最好能去查一下尿常规。

3、眼脸水肿要小心对待

肾炎引起的眼睑浮肿是由于肾主水,肾虚则水液代谢不利,导致水肿,而眼睑是最容易被表现的部位。至于黑眼圈,面色苍白无光则是由于肾虚导致了血液循环而产生的问题。其调理方法,在睡前少喝水,做一做强肾操,两足平行,足距同肩宽,目光平视,两臂自然下垂,两掌贴于裤缝,手指自然张开,脚跟提起,连续呼吸九次不落地。

4、青壮年时间段也轻易得肾炎

慢性肾炎是引起年轻人高血压较为常见的一种病。近年来,临床中见到的慢性肾炎患者越来越低龄化。慢性肾炎以血尿、蛋白尿、高血压和水肿为主要表现。其中,除肉眼可见的血尿及高度水肿以外,其他症状都不典型,往往在发现高血压时,肾功能已经下降了。

5、血压超标是警兆

有一部分慢性肾炎患者是以高血压为表现的,由于30~40岁的男性,心脏和血管条件都很好,代偿能力很强,一般不会有头晕、心悸等高血压症状。

高血压肾炎患者,早期可无症状,以后逐渐出现微量白蛋白尿、夜尿增多等症状,中晚期阶段则可出现蛋白尿增多、肾功能不全和尿毒症。因此,高血压的患者除应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以外,还应检查尿微量白蛋白及b2微球蛋白等项,以早期发现肾损害。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护肾

肾病有什么常见认识误区 护肾要少喝啤酒多喝水

肾病,意思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结构和功能障碍。我国历来也有保肾护肾的文化习惯,所以人们普遍对肾病是重视的。只是,大家重视肾病又引起了另一……详细>>

糖友要注意护肾防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多是不可逆的,如果不加以预防和控制,最终可能发展为肾衰尿毒症,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其实,合理饮食就能……详细>>

患有肾病要少喝水?正确喝水也能护肾!

对于一些肾病患者而言,日常需要注意和护理的事项很多,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患有不同肾病的患者,其日常饮水量是有所不同的。只有正确的喝水才能达……详细>>

空气污染当心肾病发生 强肾护肾的按摩方法

对于我们人类来说,肾脏是身体之本,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注意对它的保护,因为一旦发生肾虚、肾病,将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引起许多问题,同时还可……详细>>

糖尿病肾病严重吗?糖友要知道的4个护肾指南

我国3个糖尿病患者中有1人会并发肾病;美国哈佛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临床报告指出:出现蛋白尿的肾病患者平均生存期为10年左右。在肾病患者中,……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