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腰酸背痛就是肾囊肿?腰酸背痛的病因有哪些

2017-08-12 08:11:09      家庭医生在线

单纯的肾囊肿一般无症状,但如果囊肿过大会压迫输尿管,造成肾积水及肾功能损害。增大刺激到肾上腺时可致肾素分泌增加伴高血压,而巨大的肾囊肿也会导致腰酸背痛,这可不是补钙能解决的。不少人对肾囊肿还是比较陌生的,甚至有人会因腰背痛怀疑自己得了肾囊肿,腰酸背痛就是肾病引起的吗?

肾囊肿的治疗问题

肾囊肿是否需要治疗,首先要看囊肿的大小和数量,再观察是否有症状。单纯性肾囊肿或者肾囊肿小于5cm时,大可不必过度紧张,一般3-6个月复查B超动态观察其变化即可。若囊肿超过5cm或是有遗传性多囊肾病则需引起重视。特别当出现腰酸、血尿、尿路感染、对周围组织有压迫形成尿路梗阻时,需及时到肾内科或泌尿外科就诊,必要时可在B超下行囊肿穿刺硬化术,也可通过腹腔镜手术治疗。另外,肾囊肿在中医属“积聚”、“淋症”范畴,中医中药虽然不能消除囊肿,但可以通过补肾利水,活血散结来改善临床症状,对多囊肾患者起到延缓肾功能进展的作用。

引起腰酸背痛的病因

在肾内科门诊,常常有很多患者因为“腰酸、背痛”来求诊。在我们大众心中,腰酸、背痛就一定是肾脏引起的。其实并不是,引起腰酸背痛的病因还有很多。

1、骨科相关疾病

骨科相关疾病是引起腰痛最常见的原因,表现为酸胀痛。如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其中又以腰肌劳损最为常见。

2、妇科疾病

表现为女性腰部酸痛、胀痛、坠痛,这部分往往也伴随月经、白带异常,且疼痛部位在腰部靠下的位置。可以通过妇科检查确诊。

3、肾结石

疼痛表现:多为患侧的腰部和上腹部隐痛、钝痛甚至绞痛。肾绞痛时还会伴有冷汗、恶心、呕吐。一般是剧烈运动后和旅行颠簸之后发作、加剧,结石如果排出,疼痛就会消失。

4、尿路感染

多见于肾脓肿、急性肾盂肾炎等,主要源于细菌感染。疼痛表现:多为单侧腰痛,肾区压痛和叩痛简直难以忍受,同时还伴有发热、寒战。

5、肾实质性疾病所致的肾肿大

主要见于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炎等。疼痛表现:肿大的肾脏牵扯肾包膜,会出现持续性胀痛、钝痛。部分病人还伴有肉眼血尿、浮肿、高血压等。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囊肿 肾囊肿 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要小心肾囊肿 七大因素易形成肾囊肿

肾囊肿是人类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病变,为单侧或双侧肾出现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腔,其内充满囊液。常见的肾囊肿如单纯肾囊肿、……详细>>

腰背肿痛就是肾囊肿吗?肾囊肿是怎么形成的

肾囊肿是囊性肾疾病的一种,可分为遗传性和非遗传性的,肾囊肿的形成生理机制尚不明确。容易诱发肾囊肿的外界因素有伤口感染、肾毒物质(包括药、……详细>>

肾炎与扁桃体炎是什么关系?腰酸背痛是肾炎吗?

肾炎在临床上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对于急性肾炎而言,会引起全身系统的水肿以及消化道、关节系统的疾病,对于慢性的肾炎患者……详细>>

腰背酸痛警惕肾囊肿来袭 哪些肾囊肿要外科治疗?

由于肾囊肿通常没有症状,多在体检或其它疾病做影像学检查时偶然发现,部分人会感到腰背酸痛,有的肾囊肿恰巧压迫了输尿管或肾盏颈部,会引起肾积……详细>>

肾囊肿的痛感是怎样的?肾囊肿的症状有哪些

对于肾囊肿的症状表现,肾病患者知道吗?在日常的治疗过程中,肾病患者要对一些肾病的症状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对于及时的发现疾病有着重要的作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