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常见的肾囊肿有三种 肾囊肿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7-08-09 10:00:30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又称为囊肿性肾脏病,是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病变的总称。常见的肾囊肿包括单纯肾囊肿、遗传性多囊肾病及获得性肾囊肿。一旦患了肾囊肿应及时治疗,但是更重要的是学会预防肾囊肿,这样人们才能避免肾囊肿的危害,那么有效预防肾囊肿的措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

常见的肾囊肿

单纯性肾囊肿:不是先天性或遗传性肾脏病,而是后天形成的。囊肿可为单侧或双侧,囊肿个数可以是一个或多个大小不等的圆形与外界不相通的囊腔,多数是单侧,一般位于肾皮质深层或髓质。其发病率可随年龄增长而增高,且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多为体检时发现。一般无明显临床症状,只有囊肿较大,或并发感染时才会出现腰痛、血尿等症状。

多囊肾:是一种常见染色体遗传性疾病,多有家族遗传病史,肾脏实质内充满数不清、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圆形囊肿,囊内含有液体,小的肉眼看不到,大的可有数厘米,故称之为多囊肾。常伴有高血压,会缓慢地发展为慢性肾衰竭。有10%的人会伴有肾结石,囊肿破裂可出现肉眼血尿。常合并有脑血管畸形,可出现脑出血。约30%的人伴有多囊肝。如果发现肾囊肿时年龄小于40岁,双肾囊肿超过3个;40-59岁,单肾囊肿超过2个; 大于60岁,单肾囊肿超过4个,就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排除有无遗传性多囊肾病的可能。

获得性肾囊肿:多发生于终末期肾病长期透析病人中。据文献报道,透析时间超过3年的,患病率明显增高,且透析时间越长,患病率越高。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不排除有些囊肿可以发生感染,甚至癌变,尤其是男性、高龄、透析时间长者更容易发生癌变。

预防肾囊肿怎么做

1、大量饮水,禁止憋尿,尿波形臣在溶肮内,就容易繁殖细茵,细菌会记过输尿管感染肾脏。

2、注意饮水卫生,不饮用成分不明的井水、河水,防止因铅、铜、铬等重金属含量太高而损害肾脏。

3、注意外阴部卫生,要用温水勤榜洗,尤其是在性生活前后;大便后,至养成用手纸从前向后撩的习惯。

4、据患者的病情作调整,控制食盐摄入量。

5、肾脏患者如无明显的水肿、心衰、高血压时,不应盲目限水。

6、感染最为容易引发囊肿的变大,而人体的肾脏是十分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的,然而不良的感染,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伤害,所以患者应当格外的加强感染的防治工作。

7、患者应当尽量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工作或者生活中,避免过渡的劳累,而过渡的劳累会使会引起腹部的创伤,很容易引发囊肿的破裂。

8、良好的饮食对于预防肾囊肿感染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讲,对于肾囊肿患者,应多吃优质蛋白质高的食物,注意高纤维、高维生素食物的补充等。肾囊肿患者应少吃或不吃过咸类食品,如咸菜、咸鱼等脑制类;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类食品,如辣椒、酒类、虾、蟹等,腐烂变质的食品坚决不能吃。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囊肿 囊肿 肾囊肿

肾囊肿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肾囊肿

患肾囊肿后的病人都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肾囊肿严重吗?病人由于不知道该病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危害,本身在思想上也就不会重视自己病情的发展,……详细>>

吃小龙虾或导致肾囊肿 肾囊肿预防的方法有哪些

肉质鲜美的小龙虾是很多人喜欢的食物,在各个夜市大排档,麻辣小龙虾更是成了饭桌上的必备菜品。凡事都有个量,如果小龙虾吃到停不下来,那就要当……详细>>

肾囊肿的危害有哪些?肾囊肿有哪些预防措施

肾脏对于人体来说是一个可以帮助过滤掉体内一些不必要的东西,而如果肾脏出现了什么问题的话,那么我们的身体也会跟着出现一系列问题。而肾囊肿就……详细>>

肾囊肿和多囊肾有何区别 预防肾囊肿的方法介绍

肾囊肿与多囊肾的区别,肾囊肿和多囊肾都是肾病的一种病态体现,对患者的健康有着严重的危害。在临床上肾囊肿与多囊肾有很多区别,下边一起来详细……详细>>

冬季肾囊肿饮食有技巧 治疗肾囊肿有三妙方

冬季肾囊肿的饮食是有技巧的,正确做好饮食对于肾囊肿是一个很好的护理方法。关于肾囊肿的饮食技巧,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通过本篇文章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