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肾囊肿患者不可轻视感冒 肾囊肿的日常护理

2017-08-10 09:19:56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的危害很多,如果肾囊肿患者囊肿较小,也不可忽视它的存在,还要定期检查,一旦发现增大立即到医院寻求正规治疗。否则肾囊肿不断增大还会影响到肾脏功能,并伴有尿蛋白、尿潜轿,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严重者还会引起肾功能衰竭甚至是尿毒症的发生。多数患者并发肾脏感染和结石,晚期者出现慢性肾功能衰竭。若是婴儿型常合并其他畸形,多在出生数周至1月内死亡。那么,怎样对它进行保健以减少对人体的伤害呢?

肾囊肿患者的日常护理

1、不可轻视防感冒

肾囊肿患者应注意身体,防止感冒。因为感冒属全身性疾病,能使免疫功能下降,常出现继发感染。据报道,感冒使近40%的慢性肾炎症状加重,而慢性肾炎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第一位原发性疾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十分重视预防感冒。

2、用抗菌药物治疗

过大的肝肾囊肿对脏器其本身或周围的器官可形成压迫症状或有炎症,可用针吸治疗或手术减压治疗,炎症时要用抗菌药物治疗。

3、控制高血压

控制血压是在保护肾功能作用中起到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控制血压应该首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其次是血管扩张药、钙离子拮抗剂等。

4、积极预防和治疗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多见于女性,患者在饮食和个人卫生方面要小心,适当地锻炼身体、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预防各种感染和感冒。注意高维生素、高纤维的补充,不要挑食和偏食、禁饮酒、少吃辣,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禽蛋类、牛、羊、猪的瘦肉、鱼虾、牛奶等都可以食用。

5、及时治疗原发病

肾囊肿是一种比较难治的肾脏疾病,容易引起肾脏的损害。凡能引起肾脏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或局部病变,最终都可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肾囊肿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逐渐增大,长期如此,会逐渐影响肾功能,因此采用合理、系统的方法治疗肾囊肿是防治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关键一环,只要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原发病治疗好转缓解,肾脏功能才有望得到改善。

6、多休息

肾囊肿患者应该多加注意,在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的同时,还应注意休息,不要太过劳累,劳逸结合。研究表明,人劳累后(包括性生活不节引起的劳累),体内代谢产物增多,增加肾脏工作量,对肾病患者是不利的,可使病情加重。故劳逸结合,避免过劳,适当休息有利肾脏功能康复。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囊肿 肾囊肿

当心感染引发肾囊肿 肾囊肿不可轻视感冒

众所周知肾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肾囊肿要是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的话会对人体造成非常大的危害,因而对于肾囊肿的发生一定要十分注意。……详细>>

肾囊肿患者不需刻意限水 肾囊肿护理别偏食

患肾囊肿后的病人都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肾囊肿严重吗?病人由于不知道该病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危害,本身在思想上也就不会重视自己病情的发展,……详细>>

哪种情况肾囊肿需要治疗?肾囊肿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随着社会发展,近几年肾囊肿这个词听的越来越多了。肾囊肿是什么呢?肾囊肿并非肿瘤,它是长在肾脏里的一种囊状良性包块,一般是一个或多个孤立的……详细>>

哪些感染会引起肾囊肿?肾囊肿的日常护理

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的总称,常见的肾囊肿可分为成人型多囊肾、单纯性肾囊肿和获得性肾囊肿。肾脏囊肿性疾病包括……详细>>

哪种腰痛可能是肾囊肿?肾囊肿饮食要不饥不饱

我们对腰痛感受并不少,因为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多种多样,那么我们知道肾囊肿与腰痛有关系吗?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