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蜂胶可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预防

2017-08-12 08:39:5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发病率高,隐匿性极强,从发病到末期的肾功能衰竭可达数年,这是糖尿病危害性最大的并发症。《中华本草》记载,蜂胶不仅能有效控制血糖,而且具有增强血管弹性、改善血管通透性、强化细胞膜、活化细胞的作用。从而能改善肾小球基底膜的过滤环境,减低肾小球的过滤压,使蛋白尿排出减少,逐渐使尿蛋白阳转阴,防止肾功能恶化,从而远离糖尿病肾病。

八个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

第一,即多饮水,这里说的多饮水是指每天保持饮水量在1500到2000ml左右。

第二,在生活中应该适当限制蛋白质和钾的摄入量,有些人以为多吃蛋白质和钾是好事,其实不然,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的摄入。蛋白质最好控制在每公斤体重0.6~0.8克每天,且以易消化的瘦肉和鱼类为佳。

第三,应该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摄入的食物要尽量淡点,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6克以内。

第四,严格控制血糖。其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入,二是坚持良好的血糖控制,三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第五,控制血压必须严格,应该尽力使血压控制在130到80mmHg以下。

第六,有些患者之所以患病是因为使用了有肾毒性的药物,因此在平时我们必须注意这些药物的使用。

第七,摄入充足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和锌、钙、维生素B、铁等,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第八,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吸烟,因为吸烟是加重糖尿病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应注意限制脂肪。当肾病出现时,应限制脂肪的摄入量,因为脂肪可致动脉硬化加剧,肾病本身就是肾脏动脉硬化的表现。可选用植物油代替动物脂肪,每日植物油摄入量也应控制在60-70克以下。

2、控制植物蛋白摄入量。糖尿病者由于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常以植物蛋白作为补充营养。植物蛋白因含有大量的嘌吟碱,过多摄入会加重肾脏负担,故应限制黄豆、绿豆、豆浆等高蛋白食品的食用,可代之以鱼、虾、海参及瘦肉等,这也是在糖尿病肾病的饮食中应注意的。

3、少吃盐,忌食蛋。肾病如出现浮肿和高血压时,应限制食盐用量,一般日摄盐量以2-4克为宜。鸡蛋的蛋白质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尿酸。当肾功能受损时,会使氮的终产物积蓄体内而加重肾脏负担,故当出现肾功能不全时应忌食。

4、限制高嘌呤的食物。大量的嘌呤在机体中代谢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芹菜、菠菜、花生、鸡汤、各种肉汤、猪头肉、沙丁鱼及动物内脏等都含有大量的嘌呤,应该严格限食。瘦肉中也含有嘌呤,在食用时可先将肉在水中煮一下,弃汤食用,这些都是应该在糖尿病肾病的饮食中注意的。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 肾病

什么造成了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肾病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也被这样的疾病深深的困扰着。尤其是现在发生的糖尿病肾病的疾病,其实,就是一种现在的疾病。也是因……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眼部症状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慢性高血糖所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早期多表现为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病友多无明显……详细>>

控制血糖可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最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将使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病情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死亡,控制好血糖能有效的预防糖尿……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要早预防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饮食上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饮食疗法,帮你预防糖尿病肾病!饮食,不仅是人体能量摄入的基本保证,同时还是人体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通过饮食,人体可以得到成长,身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