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患者多吃冬瓜助消肿 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2017-08-11 08:45:1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是如今困扰着很多现代人的常见的疾病类型,肾病包含的具体病症有很多,它们都会对人的生活、健康等方面带来影响,因此从日常生活,例如饮食中,注意对肾病的养护显得十分重要。那么肾病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1、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酒及一切发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尤其是阴虚如:舌红、脉洪大,盗汗、大便干、血尿等症的患者不宜食用上述食物。但阳虚的患者如:舌淡苔白、脉沉,身寒肢冷、便稀者,可食热性食物。

2、宜食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忌食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品如: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别是阴虚内热如舌紫、脉滞,胸闷、腹胀等有瘀症的患者。

3、水肿重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可进低钠盐饮食;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镜下血尿者及易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品。

4、尿毒症高血钾者忌食高钾食品如:香蕉、柑橘、土豆、西红柿、南瓜、茶叶、酱油、味精;血钾低的患者相反。

5、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动物内脏、鱼虾蟹蚌、啤酒、菇类、豆类、菠菜。

肾病患者吃什么好?

1、南瓜

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有效治疗糖尿病、高血压、肝脏和肾脏等病变,可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功能。南瓜性甘温,能补中益气,消炎止痛,对于小便赤涩不利的患者,可煎南瓜根汤饮用,或吃蒸熟的南瓜也可,南瓜虽有药效,也需少食,以免腹胀。

2、西葫芦

属甘寒,入肺、胃、肾经。可利水清热,止渴除烦,对于治疗水肿腹胀、疮毒有一定功效。取葫芦壳50克、冬瓜皮、西瓜皮各30克,红枣10克,加水400毫升煎煮至剩余150毫升汤水,去渣服用,每日一剂,可治疗肾炎水肿和小便不利。

3、白萝卜

萝卜是备受百姓喜欢的蔬菜之一。萝卜富含维生素C,钙、磷、铁等矿物质,还有粗纤维、木质素、氢化黏液素、组织氨基酸、碘、钾、锰、硼等有益物质,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萝卜日常可熟吃、生吃,也可搭配做炖菜,不但可刺激食欲,还能辅助治疗部分病症,例如消积滞、化痰热,解毒、利尿、止渴和顺气等作用。

4、冬瓜

冬瓜是百姓常吃的一种蔬菜,尤其是夏秋两季非常理想,冬瓜富含维生素C,每百克含钾135毫克、钠9.5毫克,像冬瓜这种钠盐含量低、钾盐含量高的蔬菜,对于需要低盐饮食的患者大为适用,如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症状的患者均可。另外,冬瓜皮药用价值比冬瓜肉更有药效,利水消肿作用更强。冬瓜甘淡,入肺、大小肠、膀胱经,利水消肿、清热解毒,还可消痰。取冬瓜皮煮水作茶饮,治肾炎所致的水肿。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 肾病

肾病患者可以喝牛奶吗?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脏作为人体内的泌尿系统,而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多与人的饮食,饮水,运动有关联,尤其是饮食值得大家注意。肾病患者要按……详细>>

浅谈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在肾病治疗过程中,饮食可以对肾病治疗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具有辅助治疗的效果。肾病患者要多吃有利于肾病治疗的食物,可以缩短治疗疗程。那么,肾……详细>>

螃蟹——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专家强调肾病饮食治疗的目的首先在于减轻肾脏负担,消除或减轻临床症状。肾病分型多,临床表现交叉复杂,故饮食治疗的原则主要应根据病人蛋白尿的……详细>>

肾病患者能吃补肾的药物吗?肾病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肾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临床上常见的肾病有肾炎,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障碍,肾衰竭,其中每一种肾病都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严重时还会以……详细>>

肾病患者的饮食法则

肾病患友们一年当中最佳的肾脏保健就是在春季,那么患有肾病的朋友们在春季应该怎么样注意肾脏方面的保养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